易地搬遷“新苗寨”搭上“文旅快車”

2020年01月12日09: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易地搬遷“新苗寨”搭上“文旅快車”

一大清早,坪朗村石氏豆腐作坊飄出一陣陣清醇的豆花香。43歲的時菊花正在作坊內小心翼翼地將一塊塊嫩白方正的豆腐整齊擺放在鐵絲架上,等待烘烤。

位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鎮的坪朗順心農副產品加工專業合作社,是當地有名的豆腐工作坊。時菊花和12歲的女兒就住在合作社附近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每個月她都會來作坊打零工。

時菊花是矮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自從2018年10月搬到了坪朗村扶貧安置點,她的生活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2014年,時菊花被查出患有乳腺癌。為了治病,她花去了十幾萬的醫療費。到現在,她的身體仍在恢復中。原先開朗的女兒也受家庭境況影響而成績下滑。談及女兒,她的心裡總有一絲歉疚。

如今,時菊花搬到了具有苗寨建筑風格的新家,一臥一廳、一廚一廁,對於她和女兒來說,已是一個無比溫馨的小家。家門口道路整潔寬敞,旁邊就是一片綠油油的菜地和水果大棚。除了在豆腐作坊的工作,時菊花還會在矮寨鎮政府食堂打工,加上政府補貼,每個月有近兩千元的收入。

“這裡環境優美,對我的身體也有很大好處。如今我和女兒的生活又走上了正軌。”時菊花滿臉笑容地說。

2017年,吉首市坪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成並投入使用,安置了來自矮寨鎮4個偏遠貧困村寨建檔立卡貧困戶35戶135人。

為防止建檔立卡搬遷戶返貧,當地政府為搬遷群眾組織培訓,與農家樂、坪朗豆腐、苗繡等產業進行了有效對接,並將民族文化融入旅游資源中,打造民俗風情游。

坪朗豆腐制作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石清香正是這家豆腐作坊的負責人。“自己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真富。”石清香不僅帶領村裡貧困戶和易地搬遷戶從事豆腐制作、加工、銷售和農家樂經營,還組建了苗鼓、苗歌、舞獅等文藝隊伍,帶領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除了坪朗豆腐,坪朗村的苗繡也是遠近聞名。坪朗村苗繡隊將苗繡手藝傳授給了不少搬遷戶婦女,並提供銷售平台,幫助她們脫貧致富。今年50歲的吳怕伍於2017年底搬入安置區,現在是坪朗村苗繡隊的一員。“空閑時間,我會做做苗繡,一年光做苗繡就可以掙近6000元。”

近年來,坪朗村著力實施文旅融合,先后建立了州級苗鼓文化傳承基地和全市苗繡傳習所,並以此為陣地,為村裡建檔立卡戶和易地搬遷戶實現增收。2019年安置區內搬遷戶人均收入達到1.3萬多元。(記者蔡瀟瀟、陳澤國)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