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澳門的委員:“我4個孩子都清楚明白自己是中國人”

2020年01月12日08: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委員議事”集中採訪。沈泉池攝

人民網南寧1月12日電 (沈泉池)“我有4個孩子,他們每個人都會唱國歌,都清楚明白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我很自豪能為廣西的發展建言獻策。”1月1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舉行“委員議事”集中採訪。當來自澳門的羅盛宗委員說出上述話語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當天,黃小川、羅盛宗、蘇日好、黃澤藝、陳一璐、姚佐平等6位來自各界別的自治區政協委員走上紅毯,就“引領垃圾分類新時尚”“廣西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廣西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講好中國故事、廣西故事”“到廣闊的天地立德樹人”“創新改變格局”等熱點話題發言,接受媒體採訪,充分展現委員履職風採。

羅盛宗委員說,廣西有眾多的“長壽之鄉”,有獨特的旅游和中醫藥資源,在打造生態良好、風情濃郁、宜居宜業宜游的粵港澳大灣區后花園康養旅首選地等方面大有可為。今年,他和澳門3位政協委員共同提出了《桂澳攜手推進廣西中醫藥產業與養老、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提案,助力廣西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教授余索皮說,在柬埔寨收視率最高的中國電視劇是《西游記》,他身邊的博士們喜歡看《三國演義》,民眾很喜歡《包青天》。中國文化受外國人追捧讓黃澤藝委員深有感觸,她說:“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日漸深入人心,越來越多東盟國家民眾期待了解更多中國文化,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新聞出版界別委員,要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廣西故事,讓世界更好感知中國、了解中國、讀懂中國。”

“垃圾分類背后是一種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轉變。”作為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負責人,黃小川委員一直很關注垃圾分類工作。她介紹,2017年區直機關公共機構率先垂范按照國家要求實現了垃圾分類全覆蓋,2018年14個設區市黨政機關基本實現了垃圾分類全覆蓋。今年,廣西將持續推進高校、醫院等行業公共機構廚余垃圾就地資源化處置,引領全民生活垃圾分類新時尚。

2019年,廣西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受惠於“一帶一路”政策,廣西企業對外投資和對外承包工程的數量逐年增多,對涉外法律服務的需求也日益增長。作為廣西為數不多在海外執業的律師,蘇日好委員呼吁要增強項目投資和風險識別水平,推動國外交流、國內信息和海外融資渠道的暢通。同時,盡快設立廣西“走出去”企業公共服務中心,統籌全區資源,形成合力,推動廣西“走出去”高質量發展。

南寧市桂雅路小學校長陳一璐委員給學生們發了十幾粒水稻種子,鼓勵他們種植體驗。有一個小男孩告訴她,他們全家人一起小心地呵護稻種,澆水施肥,最后才收成一調羹的米,煮成粥每人隻喝到一口,但味道特別香甜。“通過這種親身體驗,孩子們對‘粒粒皆辛苦’有了更深刻的認知。”陳一璐說,中小學校要積極踐行研學旅行活動,為孩子們不斷打開看世界的大門,到廣闊的天地去,讓“幸福都是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來的”理念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

“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共銷售了16萬輛智能汽車、網聯汽車和電動汽車,形成新的增長極。”姚佐平委員說,當前,汽車產業正面臨升級變革的新格局,他們將大力發展電動汽車、智能汽車、網聯汽車作為穩增長、促轉型、謀發展的重要抓手。“我們將繼續在‘新四化’汽車方面創新創造、強化跨界融合,讓5G汽車、智能移動空間走在全球前列,向百萬‘新四化’汽車進軍!”姚佐平信心滿滿。

“委員議事”集中採訪是本屆政協大會的創新舉措,與媒體直接對話,委員從被動動答復變主動回應,思想一變天地寬,是改革,更是自信。(完)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