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用消費扶貧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2020年01月10日16: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1月10日電 近日,通過賀州市八步區桂嶺鎮蓮花村、草寺村、桂開村、金山村4個貧困村第一書記的牽線搭橋,桂嶺鎮優質農產品林下雞和清水鴨4900余羽、開山鎮特色農產品“開山紅薯粉”12500千克集中銷往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總價值近100萬元的銷售額讓農民樂開了花。

2019年以來,八步區積極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充分發揮非公企業和商會組織的營銷作用,組織消費扶貧,讓邊遠山區的優質資源產品“走出深山”,對接市場,變“綠水青山”為“金山銀山”。

消費扶貧一頭連著貧困地區,一頭連著廣闊消費市場,八步區非公經濟主體通過深入分析當地資源、種植優勢,因地制宜大力開展產業扶貧項目建設,推動“訂單式”農業發展,成為連接貧困農戶與城市居民的直通車,催生扶貧新動力。廣西賀州市正豐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八步區大寧鎮,通過“公司+貧困戶”發展模式,帶領貧困戶大力發展百香果種植,直接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廣西賀州市泰興連鎖超市有限責任公司,通過農超對接,吸納八步區賀街鎮、仁義鎮、桂嶺鎮、步頭鎮等貧困村農產品,採購金額達10多萬元。廣西桂東南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130萬引進液氮速凍保鮮技術保鮮南鄉麻鴨,通過農村電商平台,幫扶8個貧困村,200多名貧困人數,解決農產品銷路問題。

八步區還搭建了企業家擔任貧困村第一書記助理平台,利用商會、企業平台優勢,建立長期定向採購合作機制,引導開展消費扶貧工作,打造消費扶貧新格局,促進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持續增收。八步區賀街商會攜手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賀州市分公司城區營業局達成了三華李物流快遞意向合同,搭建了“賀街三華李郵政快遞專用綠色服務通道”平台,助力脫貧,打破了賀街三華李無專門物流公司托運的尷尬局面,大幅度降低賀街三華李物流成本,助力三華李特色農產品走向更大的市場。(蔡麗、蘇慧君)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