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制定出台疫苗安全事件應急預案

2020年01月09日16: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12月31日,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向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自治區政府各組成部門、直屬機構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疫苗安全事件應急預案(試行)》(以下簡稱《應急預案》)。通過編制《應急預案》,建立健全疫苗安全事件應急處理機制,有效預防、積極應對疫苗安全事件,高效組織應急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疫苗安全事件的危害,保障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正常的社會經濟秩序。

《應急預案》包括總則,組織體系,監測、預警、報告與評估,應急相應和終止,后期處置,應急保障,附則等7個方面的內容,對如何建立疫苗安全事件應急組織體系、應急響應機制、應急保障制度等作出了明確規定。

在建立應急組織體系方面。一是明確政府統一領導下的應急處置機構組織構架,組建應急指揮部、設立辦公室、工作小組等。二是明確各成員單位在應對突發事件的具體職責。三是在辦公室下設綜合協調組、醫療救治組、事件調查組、產品控制組、新聞宣傳組、社會治安組、專家組共7個工作組,並指定了牽頭部門。形成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應急組織體系。

在建立應急響應機制方面。一是明確先期處置的程序,包括自治區人民政府相關部門和事發地人民政府的先期處置措施。二是規定在先期處置的基礎上,當疫苗安全突發事件達到較大(Ⅲ級)以上,經自治區疫苗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指揮部批准后,啟動相關應急響應,各工作組按照規定開展應急處置工作。三是根據事發地和相關企業所在地的分布情況,明確不同類突發事件的應對措施。同時明確造成疫苗安全突發事件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對受害人給予賠償。

在建立應急保障制度方面。完善經費保障制度,將疫苗安全突發事件處置相關經費列入年度部門預算予以安排。按照“統一規劃、分類實施、分級負貴、突出重點、適應需求”的原則,以應急指揮部成員單位、專家組、藥品檢驗機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機構等應急力量組成疫苗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專業隊伍,採取定期與不定期結合的方式,組織突發事件應急演習演練。健全疫苗安全文化教育制度,提高全民藥品不良反應報告意識,引導公眾正確認識和對待藥品不良反應,幫助人民群眾掌握疫苗安全事件應急處置技能。(江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