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菜為魂 亮出一片新天地

富川縣葛坡鎮:打造鄉村旅游扶貧新亮點

2020年01月08日17: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1月8日電 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葛坡鎮深坡村憑借天時地利自然旅游資源優勢,按照“政府引導、企業引領、合作社帶動、貧困戶參與”的模式,將鄉村旅游和生態農業有機融合,採取“土地入股、資金入股、勞動力入股”的方式,以規模流轉土地為抓手,大力發展綠色蔬菜種植產業,增強輻射帶動能力。

據了解,該村大力發展綠色蔬菜助推精准脫貧,連片種植蘿卜、青花菜、卷筒青、大白菜等,以貧困戶為幫扶重點、兼顧全村菜農,共種植近200多畝各類蔬菜,通過成立蔬菜專業合作社,讓生態綠色的蔬菜,走出鄉村,走進超市。2019年,全村蔬菜畝均產值達4500元,綠色蔬菜銷售額達100余萬元,為全村脫貧攻堅工作起到了巨大促進作用。

同時,通過實施鄉村旅游扶貧,2019年深坡村已接待外來游客5萬人次以上,農特產品也深受旅游消費者的喜愛。2019年全村旅游經濟戶均增收900余元,比2018年增長了24.69%,2020年預計增收可達1500余元,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已躍升到17.2萬余元。

深坡村作為富川瑤族自治縣十三五貧困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53戶668人,2016年實現全村脫貧摘帽。該村通過鄉村旅游帶動、綠色蔬菜種植等方式,累計脫貧152戶662人,貧困發生率為0.42%。深坡村民探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脫貧致富路,真正實現了“黨支部當好火車頭、合作社有奔頭、貧困戶有盼頭”。(毛海平)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