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國際表演名師 培養校園戲劇人才

廣西大學舉辦“法國賈克·樂寇訓練法”表演大師班

2020年01月08日16: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法國賈克·樂寇訓練法”表演大師班海報圖。廣西大學供圖

人民網南寧1月8日電 (吳明江)1月4日至8日,特邀韓國國際戲劇大師劉真雨主講集訓的“法國賈克·樂寇訓練法”表演大師班,在廣西大學匯學堂排練廳舉行。

此次培訓活動由廣西大學藝術學院、廣西演藝集團、廣西大學君武文化研究院主辦,廣西大學“八桂學者·校園戲劇創作崗”和“校園戲劇創作藝術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承辦,匯聚了36位藝術專業師生和藝術院團編導演員,由此拓展了廣西高校開展美育校園戲劇活動的國際視野和新局面。

培訓授課現場。胡紅一攝

為將戲劇、音樂和設計方向專業藝術碩士研究生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為復合型拔尖人才,廣西大學藝術學院利用剛落成的匯學堂大劇院、小劇場深入開展一系列的優秀舞台作品分享會和高端培訓活動。在引進“法國賈克·樂寇戲劇訓練法”之前,專門派三位老師參加劉真雨的大師班親身體驗課程效果,該表演訓練體系由法國默劇大師賈克·樂寇先生創建於1956年,曾讓世界諸多藝術從業者終生受益,並培養出知名百老匯音樂劇女導演朱莉·泰莫等一大批優秀藝術家和致力於戲劇表演的教學名師。

作為前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的連任教務主任,劉真雨曾多次受邀赴法國、美國、以色列等國家擔任動作構建和表演指導教授,他不僅翻譯出版了賈克·樂寇理論著作《詩意的身體》(Le Corps Poétique),還在眾多韓國戲劇、音樂劇中擔任導演、動作導演,獲“2008年韓國戲劇大賞”並當選“撼動世界的韓國文化藝術100人”。

學員們通過“中立面具”體驗自由創作狀態。胡紅一攝

此次戲劇表演訓練國際大師班,通過“動作分析”課程喚醒學員的身體,開掘身體表現一切的可能,就像演奏家完美的彈奏自己的樂器一樣,演員需要完美的操控自己的身體。通過“即興表現”課程感受面對著表演對手時,如何找尋目標動機該做什麼和怎麼做,尋找肢體語言表達的普遍性表演方法,發現表演的法則和本質,如何區分日常身體與演員身體,並如何應用到表演當中去。通過“中立面具”體驗回歸“白紙”狀態,在純白的狀態下,自由地譜寫自己的戲劇,讓學員在平靜穩定的狀態下,打開好奇心去發現世界,並感受“戲劇就在那裡”,用自己的身體呈現表演主題。貫穿全過程的“自由創作”課程,讓學員調動自身內部積累豐富的資源,可實現自由表演,運用學到的多種表現語言承載戲劇的真實性,並且構建自身與表演的“關系”。意識到現實與戲劇的關系,幫助開啟自由表演與創作。

在每天不低於5小時的強化訓練中,不僅滾輪進行以上四個科目的訓練,又利用課程最后一天的“匯報演出”,讓全體學員分為四組,分別進行時長4-5分鐘的原創作品匯報演出,將這四個科目相輔相成融為一體,集中展示了這段時間的學習成果,劉真雨針對學員的個人情況,一一給予“點穴式”評判與指正,引導大家運用賈克·樂寇的教育方法,刪除妨礙自己發現生活本質的不必要“動作習慣”。

通過5天集中訓練,學員們彼此之間由陌生到建立起充分信任,獲得了“內部的成長”(情感的深度)“想象力的寬度”(看世界的視角)“豐富的表現力”(從日常性到最戲劇性的階段)。親自登台實踐的經歷,逐步加深了學員對學習內容的記憶,深刻領會了“樂寇式”表演法的科學性和實用性,切身感受到了身為演員的喜悅。在劉真雨的言傳身教引導下,准確提升自己身體的表現力,對“表演是為了觀眾”這一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創作層面有了新的提升,從學習中獲得過去未曾體驗的視角與啟迪。

學員們合影留念。胡紅一攝

參加培訓活動學員們表示,通過本次高水平國際大師班訓練,自己調動、開掘、積累了豐富的內部資源,實現了過去不蹭體會的自由表演,並運用學到的多種表現語言,去承載戲劇的真實性和厚重性,意識構建了自身與表演的“關系”以及現實與戲劇的關系。(完)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