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學院學生投身貧困村助力教育扶貧

2020年01月07日11:47  
 

昭平縣樟木林鎮平田村、樟村村、陶坡村、九如村、古蓮村,以及富羅鎮登洞村等6個貧困村是賀州學院定點幫扶貧困村。近年來,賀州學院通過村干部了解到當地小學教育和幼兒教育存在師資緊缺、教學資源匱乏、課程設置不均衡等問題。

賀州學院教育與音樂學院韋燦玲、藍飛燕、羅德志等16名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得知這一情況后,主動申請到6個貧困村開展為期4個月的實習支教。

2019年9月至12月的四個月支教時間,他們結合自身專業優勢,不但承擔小學語數、幼兒園保教工作,還擔任英語、音樂、美術等科目教學及班主任工作。他們充分發揮自身的特長開展第二課堂教學,使每個小學都有自己的發展特色,受到了當地小學、教育部門的好評。正如平田村小學貝校長說的:“賀州學院實習支教學生的到來,不僅緩解了學校教師資源的緊缺,更是為我們輸入新的教育理念和先進的教學方式方法,非常有利於推動我們貧困村小學的教育均衡發展。”

陶陂小學“展示風採、夢想啟航”慶元旦文藝匯演

12月25日,陶陂小學成功開展了“展示風採、夢想啟航”慶元旦文藝匯演,這是該小學建校以來的第一次元旦文藝匯演活動,吸引了孩子家長及附近村民前來觀看。活動的成功開展,得益於在陶坡小學支教的學生,他們向全校開展首屆“興趣班”學習活動,興趣班包括音樂、舞蹈、書法、繪畫、朗誦等課程,全校學生可以根據自身興趣愛好選擇一門課程,並於每周一、三、四下午的第五節課進行學習,不僅豐富了小學的課外生活,也提高了他們的文藝技能。學生在興趣班收獲的成果與取得的進步在匯演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現,支教的學生也受到了陶陂村村民、小學老師的連連稱贊。

支教學生在平田小學多媒體教學展示

“Good morning, Miss Wei”“Goodbye,Miss Wei.”在九如村小學的課余時間,不時可以聽到小學生們用英語與支教老師們問好。據了解,九如村小學因為缺少英語教師,導致學校未開設英語課程。在該小學實習支教的韋燦玲等支教學生則在該學校開展了第一次英語教學工作,一定程度上培養了學生對學習英語的興趣。同時,他們還解決了一年級、四年級教師上課沒有PPT的問題,幫助當地教師學習運用多媒體進行教學,籌劃舉行了學校首屆元旦晚會。

樟村村小學文體課程

與此同時,在古蓮村支教的學生,在開展小學生行為規范、國旗護衛隊訓練、廣播體操、古詩朗誦教學及校園環創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登洞村和平田村小學、幼兒園支教的學生,在多媒體教學、手工、繪本閱讀、安全教育、戶外游戲、環境創設方面獨具特色,並為兩個村的小學、幼兒園舉行了“慶元旦、迎新年”活動。樟村小學的學生除完成教學任務外,還與當地教師一起開展“送教上門”,去貧困戶家裡給孩子上課。

開展環境創設志願服務活動

賀州學院教育與音樂學院本學期還組織了學前教育專業教師、學生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深入古蓮村、平田村、九如村等貧困村小學,進行室內、室外環境創設志願服務活動,參與活動師生多達246人次。組織師生黨員前往平田村、樟村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決勝脫貧攻堅主題教育文藝匯演。

期間,學校黨委書記梁丁丁、校長吳郭泉先后看望了在貧困村實習支教的學生,對他們主動服務基層教育的擔當精神給予了高度評價,鼓勵他們珍惜基層鍛煉的機會,在基層中展現賀院學子的優良風貌,在基層中增長見識、磨煉才干,將來成為對社會有用之材。

支教學生在登洞村小學、幼兒園開展文藝匯演活動

此次實習支教任務已於12月27日圓滿完成,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貧困村小學師資緊缺、教育資源匱乏等問題,對支教學生而言,不僅提高了自身專業綜合能力,加深扎根農村基礎教育情懷,而且加強了對鄉村教育的了解,強化了初心和使命。

在平田小學支教的羅德志表示:“實習支教的歷練讓我在思想和教學專業技能上有了新的認識和提高,也讓我對“教書育人”有了更深的理解與體會。相信不久的將來,我會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每一次看到孩子們開心地參與活動,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中,我內心非常高興,更加堅定了我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的信念。這次實習支教讓我學會將理論轉化為實踐,我會不斷學習創新、提升自己,為將來成為一名學生喜歡的人民教師繼續努力。”在九如村小學支教的韋燦玲也談及個人收獲。(董治安、陳小香)

來源:賀州學院官網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