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企業開辦半天辦結 刻章“政府買單”

2020年01月07日08:52  來源:玉林新聞網-玉林日報
 
原標題:玉林:企業開辦半天辦結 刻章“政府買單”

“前幾天過來辦理企業開辦,工作人員服務熱情周到,效率也很高。我才用了兩個小時就把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等業務辦完了,還不花一分錢,真是省錢、省事又省心!”玉林市鋒悅商貿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陳夏如對記者說。玉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2019年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活動中,對標先進,對照世界銀行標准,更大力度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破堵點、解難題,促進企業開辦服務全面優化升級,實現了企業開辦“零成本”“零跑腿”、0.5天辦結,大大提振企業投資信心,進一步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減程序減材料減環節,辦事效率“再提速”。推進企業名稱登記制度改革,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准程序,將企業名稱核准與設立登記合並辦理。建立審批事項負面清單,凡負面清單以外的審批事項全程由同一窗口同一人員負責受理、審查、核准,實現了“審核合一、一人通辦”。將企業開辦事項所需材料歸並整合為一套,由原來的一套9份材料減為目前5份。設立企業開辦專區,實行企業登記、印章刻制和發票申領3個環節“一站式”服務,設置企業開辦綜合服務窗口,推行“一窗通辦”服務和“套餐式”服務,將社保登記、公積金繳存、醫保繳納、銀行開戶納入企業開辦環節,對申請一次性辦結3個環節7個事項的企業安排專門人員負責全流程導辦服務,實現3個環節7個事項全流程0.5個工作日辦結,切實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讓群眾“零跑腿”。在玉林市區實行“全城通、就近辦”企業開辦模式,滿足不同企業“就近、便利、高效”的辦事需求。大力推行全程電子化注冊登記系統,在全市設立了企業開辦專區和企業登記自助服務區,安排了導辦工作人員,為辦事群眾提供全程專人輔導和“一站式”服務。上線了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登記手機APP,實現了人臉身份識別、網上手寫簽字、手機在線領取電子營業執照等智能化應用,公司主要成員全部通過有效身份驗証並對提交材料進行電子簽名即可實現企業開辦,實現群眾辦照“零跑腿”。推動電子營業執照應用,通過手機等智能移動終端(支付寶、微信電子營業執照小程序)可以“隨時下載、實時驗証、移動應用”電子營業執照,全面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和群眾辦事體驗。

企業開辦費用政府“買單”,實現“零成本”。企業開辦成本主要包括稅控設備和印章刻制費用。在稅控設備方面,企業可以根據需要選擇行政部門免費提供的UKey。如果確需使用稅控盤的,稅務部門在企業首次繳納款中進行全額抵扣,實現稅控設備“零成本”。在印章刻制方面,我市企業開辦印章刻制費用在2019年已連續3次下降,新開辦企業公章、發票專用章、財務章、企業法定代表人章四枚印章由最初的960元下降到目前的400元,降幅近60%。12月16日起,我市對同時辦理三個環節(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的企業一套四枚印章費用400元由政府財政全額“買單”,並提供免費同城寄遞服務,玉林企業開辦真正實現“零成本”。

一系列硬措施優化了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市場經濟主體達到30.39萬戶。2019年新增市場主體5.65萬戶,同比增長20.9%,其中企業1.28萬戶。(記者 陳立萍 通訊員 司建偉)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