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堅守初心 用真情服務群眾

——浦北縣主題教育“解民憂十件事”小記

2020年01月07日11: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1月7日電 “服務提速了!我真想不到這麼快就拿到証件。”近日,拿到了金浦翰林城二期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廣西欽州市浦北縣龍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贊不絕口。

原來,該公司在辦理金浦翰林城一期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時,需取得土地《不動產權証書》和《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設許可》后才能申請辦理,申請材料提交13項,辦結時間13個工作日﹔而如今,辦理金浦翰林城二期項目,隻要簽署了《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后就可以申請辦理,申請材料僅提交1項,辦結時間3個工作日,辦結提速75%。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浦北縣根據自治區黨委關於在主題教育期間組織實施專項整治“解民憂十件事”的部署,針對群眾普遍反映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問題,切實整合資源力量,認真開展專項整治工作,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了主題教育成效,有效增強了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筆者採訪中了解到,浦北縣“解民憂十件事”中,就包括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多頭跑”等問題。針對這一問題,該縣積極推行政務服務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模式,在縣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企業開辦、工程建設項目報建、不動產登記、“水電氣”報裝、全科無差別綜合受理5個並聯審批綜合窗口,讓辦事群眾和企業從“進一門辦百事”升級到“進一窗辦百事”。目前,該縣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1233項,“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比例達93%﹔取消各類証明材料589項,全面提高了政務服務工作質量和效率。

此外,該縣把解決城鄉低保“漏保”問題、解決貧困人口門診特殊慢性病卡辦理慢問題、解決農村道路破損問題、解決河湖“四亂”問題、解決校外培訓機構不規范辦學問題、解決鄉村醫生培訓少問題、解決企業等非居民用戶用水、用氣審批效率不高問題等,也列入“解民憂十件事”專項整治范圍,通過集中火力、精准整治,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成,得到了群眾的高度認可。

在解決貧困人口門診特殊慢性病卡辦理慢問題上,該縣通過組織醫務人員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是否患門診特殊慢性病開展地毯式排查,組織疾病評定專家小組到各鎮為疑似患門診特殊慢性病貧困人口集中鑒定辦証工作,同時在縣級定點醫療機構開通了貧困人口慢性病卡辦理綠色通道,實行“先享受待遇后備案”制度等,切實解決群眾辦理不方便、辦理難問題。截至2019年12月,該縣為貧困人口辦理慢病卡累計達6533人,對2609名疑似患者進行鑒別出具不符合29種門診特殊慢性病的認定書,做到了符合條件者“願辦盡辦”。

針對城鄉低保“漏保”問題,該縣精准落實低保制度兜底保障“五個一批”,將未納入低保的未脫貧及返貧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名單、極度貧困人口未納入低保的名單、成年重度殘疾和三、四級精神智力殘疾人未納入低保名單、2018年以來申請低保未通過和2018年以來退出低保的人員名單,作為各鎮(街道)重點核查對象,將排查出來的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按程序納入低保或特困﹔同時通過加強與公安、房產、車管等部門數據對比核查,堅決把不符合低保條件的人員及時清退出低保范圍。2019年以來,該縣共新增城鄉低保4622戶15833人,動態管理停保2056戶6501人,真正做到了行“應保盡保”“應退盡退”。(覃科棵、龍藝文)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