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路燈照亮村民幸福路

2020年01月07日17:48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
 
原標題:太陽能路燈照亮村民幸福路

近日,筆者來到上思縣華蘭鎮德安村六利屯,入眼就是一座座紅磚樓房錯落有致,滿院綠陰,一排嶄新的太陽能路燈沿著干淨整潔的水泥路環繞著村庄。據悉,六利屯是該縣實施18個村屯公共照明試點項目建設之一,該項目現已全部完工,正是這一盞盞路燈,點亮了村民前行的路,解決了群眾晚上出行難的問題。

“之前,屯裡一到晚上就是黑燈瞎火的,大家都不願出門。現在有路燈了,我們大家是不是也湊一湊,組個隊一起跳廣場舞啊?”六利屯的張大媽召集屯裡的大媽們聚在一起,商量著要組建廣場舞小隊。

隨著鄉村群眾生活水平不斷的提高,居住條件也不斷的完善,樓房、小汽車隨處可見,但公共設施設備跟不上鄉村發展的步伐,因此,加快推進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是上思縣鄉村建設面臨的主要問題。

近年來,上思縣委、縣政府始終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美麗上思·宜居鄉村”鄉村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惠民工程來抓。2018年,根據實際情況,選定思陽鎮北湖社區六布屯、明哲村念諾屯、昌墩村孔馱屯等18個現狀基礎條件較好、群眾積極性較高的村屯作為上思縣“美麗上思·宜居鄉村”村屯公共照明試點項目的建設。目前,全縣已經完成36個村屯公共照明工程建設。

村屯公共照明設施建設試點只是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一部分,此外,上思縣還大力推進農村改廚改廁、農村公路隱患整治、貧困村村屯道路建設、鎮級污水處理廠、村級垃圾處理等相關設施建設。目前,上思縣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正逐步完善。(黃大敏 何俊飛)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