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紅薯產業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1月06日15: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准備紅薯粉待客。滾億忠攝

人民網三江1月6日電 “我們的紅薯粉都是純手工制作,制作工藝有上百年了。”12月31日,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和平鄉大寨村,大寨紅薯粉合作社的負責人曹蘭桂介紹說。

“這種粉,吃起來口感好,營養豐富,我們都很喜歡。”游客曹庭勇說到。當天,大寨村大寨屯正在舉辦紅薯節,各家各戶都把自家制作的紅薯粉拿出來,讓游客們品嘗。近段時間正是紅薯收獲的季節,在大寨屯的紅薯地裡,貧困戶正在忙碌著分揀紅薯。他們要趁著這段時間的晴好天氣,把紅薯收完,進行深加工,制成紅薯粉。紅薯粉制作是一項技術活,技藝十分講究。收紅薯時,要盡量保証紅薯完好。紅薯收回來后,用清水洗干淨,再備好柴火,人工蒸煮。制作紅薯粉的主要工序是:撈粉、過濾、冷卻、晾晒、捆扎、包裝。紅薯粉的晾晒要講究技巧,紅薯粉晒到半干,就要進入切割的環節,切割以后再二次晾晒。

“這是我們包裝的紅薯粉,現在大概賣20—25元一斤,最適合冬天打火鍋!”在大寨村的村民合作社裡,村民余雪花一邊包裝一邊介紹到。完全晒干后,紅薯粉晶瑩亮麗,色澤光鮮,社員們加班加點進行包裝,之后通過電商平台、親朋購買等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銷售。

“村民到地裡務工,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多元,還可以在家照顧家人。”板六村村委黨支書章德雄說。2019年,和平鄉板六村採取“加工廠+基地+農戶”的形式,成立板六村專業合作社,爭取到上級集體經濟建設資金50萬元新建板六村紅薯粉加工廠,每天可產出紅薯粉250多斤。紅薯粉加工廠做到當年申請、當年建設、當年加工、當年收益,預計為板六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5萬元以上。並流轉40多畝土地,發展紅薯種植,實現種植效益的最大化,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新途徑。發展紅薯種植,不但整合了閑置的土地資源,將當地農民的土地入股,還能使不少群眾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

近年來,和平鄉以“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發展種植紅薯700余畝,目前全鄉已建成紅薯粉加工廠4家,家庭小作坊260家,每年可加工紅薯25萬斤,預計產值約600萬元,每畝紅薯可為農戶增收2900元以上。(滾億忠)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