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數據多跑路 患者少奔波

2020年01月02日08: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林1月2日電 “看病難、排隊長……”一直是群眾就醫時的煩心事。為提升服務質量,近年來,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圍繞建設“智慧醫院”目標,大力實施“互聯網+健康”服務模式,讓信息化和智能化成為患者的“兩條腿”,實現了數據多跑路,患者就診少奔波。與此同時,該院還以推進醫聯體建設為契機,開通市、縣、鄉三級遠程影像、心電會診平台,讓農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三甲醫院的優質診療服務,大大提升患者滿意度。

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作為廣西一流的三甲醫院備受患者歡迎,該院日均門診量達5000人次以上。在過去,一些市民在該院就診時經常遇到排長隊的情況。為改善排長隊現象,近年來,該院升級了“智慧醫院”版本,讓群眾就診更方便、更智能。

“前兩年來醫院看病排隊時間比較久,現在用手機預約挂號和交費,方便多了。”日前, 筆者在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採訪時遇到市民唐女士,她說自己因左眼視物模糊需要就診。來醫院前一天,先用手機點擊“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智慧醫院”微信公眾號,進入智能導診進行病症咨詢,按指引預約眼科次日早上8時38分至8時43分時段的專家號並用微信繳費。就診當天,她提前半小時到自助機上取預約號,再用電子就診卡到導診台報到,叫號屏上立即顯示她候診隊列,預約時段內准時被叫進診室。

唐女士說:“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的‘智慧醫院’非常好用,不僅可以預約、繳費、查看住院清單等,還可以直接線上向醫生、藥師免費咨詢,咨詢結束后還可以給醫生、藥師評分。”

在採訪中,許多群眾都對桂醫附院加快推進“智慧醫院”建設所帶來的高效服務給予高度評價。

“目前,該院已有38個科室開通在線咨詢服務,提供在線咨詢服務的醫生超100名,累計咨詢人次25000次以上,醫生在線回復率超90%,患者好評率98%以上。”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信息科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醫院信息化建設一直走在全市前列,今年信息科在原來預約挂號繳費等功能的基礎上升級“智慧醫院”,拓展微信公眾號的智能功能,並陸續開通智能導診、候診信息查詢、檢驗報告查詢等功能﹔同時還開通頗具該院特色的模塊,如知名專家門診、自助住院服務、在線咨詢、法律法規查詢、醫保服務等系列便民服務。

為方便患者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不同時段就診,縮短候診時間,從11月中旬起,桂醫附院在原有預約挂號基礎上全院門診號源全面開放預約,真正做到線上、線下號源實時共享。

近日上午,筆者在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抽血處看到,雖然這裡休息區的患者人數較多,但卻沒什麼人排隊,秩序井然。

據介紹,在過去,該院抽血處排長隊現象較突出。為此,醫院2019年在全區醫院中率先引進智能採血管理系統。患者在自助採血取號機上刷卡取號后,隻需在休息區等候叫號,不用再排隊。整個採血流程除了扎針環節需要手工操作,其他工作均由智能採血管理系統自動完成,採血效率大幅提升。

該負責人表示,該院還將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信息化水平,通過利用智慧醫院3.0平台,在醫保支付、在線就醫、處方流轉、騰訊覓影AI影像技術和信息安全的優勢,實現線下和線上的高度融合,方便老百姓就診以及慢性病患者管理,讓群眾在“互聯網+健康”服務中得到更多便利。(劉燕 支榮 李錦)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