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女子监狱:激活廉洁文化“一池春水”

2024年04月10日10:18 |
小字号

一直以来,广西女子监狱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积极开展“清廉女监”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相融相促,推动广大警察职工对廉洁文化从了解、熟知到认同,全覆盖、多形式、多角度唱响廉洁文化主旋律,以点滴廉洁文化“小气候”,滋养风清气正“大环境”。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滋养初心 筑牢防线

监狱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做深做实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季度警示教育大会、对新提任中层领导谈心谈话等形式分类分级开展警示教育。纪委积极为党委的监督搭建载体,督促落实党委书记定期与下级“一把手”谈话工作制度,通过开展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和廉政家访的“三谈一访”机制,推动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基层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守好“责任田”。

强化举措 融入日常

紧紧围绕廉洁文化工作主线,将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作风深刻融入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支部“廉政教育日”、上一堂廉政党课、一次案例剖析座谈会、一次谈心谈话、一次纪法知识宣传,通过“四个一”活动,带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通过唱响“廉洁歌曲”、每季度开展“廉政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作为厚植文化根基、培育清廉风尚的有力抓手,做到人人参与讲好女监廉洁故事。同时,监狱投入资金建设“廉政书屋”“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示范墙”,为党支部开展活动开辟新的文化阵地,共享廉洁文化资源。从建设党政机关清廉文化氛围、打造清廉干部队伍上下功夫,通过教育引领、示范引领、完善监督等方式,增强警察职工廉洁从业意识,将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作风、深刻融入日常,促使党员警察职工坚守廉洁底线,坚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用实际行动夯实清正廉洁文化思想根基。

主题活动 提升实效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立足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当地特色文化相融合,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廉政山歌传唱、廉政文艺作品展演等活动,推动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春节前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及清风送春“廉”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监狱领导给挂钩党支部送春“廉”、给警察职工及家属发放廉洁倡议书、赠送廉洁书签、邀请多位书法爱好者现场为大家书写春联的形式,与警察职工及家属多种形式互动,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与纪律教育、家风家教、文化宣传等方面紧密结合。协助承办广西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届“弘扬清风正气 传承清廉文化”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并通过开展专题活动,组织全监警察职工分批次参观学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广西女子监狱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