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潮起三月三 共筑民族情

——桂林市中华小学开展少数民族特色亲子运动会

2024年04月10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4月9日,桂林市秀峰区中华小学围绕“我们的节日·广西三月三”的主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潮起三月三”暨少数民族特色亲子运动会。

我《上春山》喜洋洋,约你来见嗨翻场。陈文奇摄

《上春山》歌舞表演。陈文奇摄

“唱山歌哎……”一场热闹喜庆的对歌拉开了民族运动会的帷幕,开幕式上,三(1)班同学们以一支活力四射的《上春山》歌舞表演喜庆开场,随后学校歌舞社团成员精彩的《尼的呀》舞曲嗨翻全场,欢快的笑容在脸上荡漾!

赶猪少年娃,心中喜洋洋。陈倩摄

“赶小猪”比赛。陈倩摄

开幕式结束后,激动人心的民族运动会隆重登场。首先是“赶小猪”比赛,只见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少先队员们手持长长的木棍,将地上的“小猪”(椰子)赶起飞快地跑,“加油!加油!”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大家你追我赶,场面异常激烈。

这边“赶小猪”如火如荼,那边“亲子背篓抛绣球”热火朝天。瞧!孩子们手拿绣球,瞄准背篓,调整最佳抛球角度;接球手——家长们,身背竹篓灵敏地变换着各种身形,寻找最妙接球动作。亲子默契配合,色彩鲜艳的绣球一个接一个在空中划出美丽的抛物线后应声落入背篓,全场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最吸人眼球的要数“小暑运粮食”啦!这项亲子运动备受瞩目。每班两名家长把“粮食”(孩子)装入箩筐,再合力将“粮食”抬到终点。家长们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坐在箩筐中的孩子们被家长抬着疾速奔跑,高兴得开怀大笑。啦啦队一边加油,一边笑声震天,整个操场都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真是太有趣啦!”孩子们、老师们和家长们都兴奋得手舞足蹈,幸福感爆棚!

龙舟竞渡,百舸争流。陈文奇摄

龙舟竞渡,百舸争流。陈文奇摄

你方唱罢我登场,“小暑运粮食”刚落下帷幕,激烈的“大象拔河”已展开了盛大的场面。该游戏的规则是5名同学为一组,两组队员进行PK。双方队员相背而行,双手扶地。发令枪声响后,队员们模仿大象动作,相互爬拉。这既是团队的较量,也是实力的竞争,双方势均力敌,难决雌雄。

古韵投壶,怡情益智。王倩摄

古韵投壶,怡情益智。王倩摄

“嘿撩撩啰……”在“刘三姐”欢快的歌声中,同学们还进行了“投壶”等一系列民族运动项目。

此次“潮起三月三”民族运动会由学校党支部、团支部和大队部携手共创,融民族性、趣味性和教育性于一体,让全体师生、家长代表乐在其中。在这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中,中华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不仅增强了体质,还促进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学习和宣传了国家民族政策,展现了听党话、感党恩、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陈倩)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