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桂黔贸促系统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商贸物流合作洽谈会在南宁成功举办

桂黔贸促联动共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4年03月27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3月27日电 (班小晴)3月27日,桂黔贸促系统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商贸物流合作洽谈会在广西南宁市成功举办。本次洽谈会以“桂黔携手共建新通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由广西贸促会、贵州省贸促会共同主办,两省区贸促系统及政府部门,生产制造、物流、港口、贸易、大宗商品、供应链、跨境电商等领域企业和商协会共约150人参会。

本次洽谈会旨在整合广西与贵州贸促系统力量,发挥贸促会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重要作用,依托两省区在区位、资源方面的互补优势,围绕共拓东盟国家市场、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在商贸、物流、产业合作、开放平台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将贵州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有机结合,促进桂黔两地经济开放发展。

洽谈会现场。人民网 班小晴摄

洽谈会现场。人民网 班小晴摄

洽谈会上,双方聚焦高水平共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紧密结合广西、贵州两地实际,充分发挥广西面向东盟桥头堡、贵州作为重要“西南大十字”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以商贸、物流、产业园区等领域为合作点和突破口,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代表从自身职能实际出发,分别介绍两省区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通道物流情况、大宗商品贸易情况、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情况、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情况等,同时探讨了两地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意见建议。与会嘉宾一致表示,将继续发挥本地本部门本企业职能和优势,强化桂黔两地合作,畅通两地物流通道,做大两地商贸物流总量,加快两地要素的流通,合力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经前期推动撮合,本次洽谈会促成三项合作成果:一是桂黔贸促系统开展战略合作,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商品集散基地;强化货源组织,推动更多货物从新通道出海口出海;推动双方龙头企业合作,促进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共同开拓东盟市场,提升通道开放合作水平等;二是广西国际商会和贵州国际商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合作共赢,以及双方企业深入合作交流;三是推动桂黔两地企业达成物流服务、大宗商品进出口、文旅等领域合作。

洽谈会结束后,贵州省代表团还将赴钦州、防城港市实地考察对接洽谈。

本次洽谈会,桂黔贸促会将不断发挥系统合力,推动两地在政策推广、产业合作、货源组织、畅通物流、扩大开放等方面开展合作,服务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自2021年开始,广西贸促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代言工商、对外联络等职能,先后与四川省贸促会、湖南省贸促会、陕西省贸促会联合举办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题活动,紧密联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贸促会系统,在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同时,也逐渐形成广西贸促会品牌抓手,在强化通道沿线货源组织,推动商贸物流龙头企业项目合作,助推中国—东盟多式联运,促进通道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方面贡献了贸促力量。

(责编:班小晴、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