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容县红石村:“三盼”皆如愿 村民乐开怀

2024年03月14日19:50 |
小字号

一块块庄重大气的石材标识牌屹立在村庄路口,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乡村产业方兴未艾……在容县杨梅镇红石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画卷徐徐展开,焕发出乡村振兴的生机活力。

“你看,咱村的路牌都是红色石头做的……”红石村文寨队村民潘美妆指着村庄路口的石材标识牌开心地说。原来,红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2023年开展民情调研时获悉,村民对建设和美乡村有“三盼”:一盼在村屯路口安置特色交通标识牌,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二盼在村里建设小广场,方便村民摆卖特色农产品;三盼对文体活动中心提质改造,方便村民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红石村文寨屯路口的石材标识牌十分醒目。

红石村文寨屯路口的石材标识牌十分醒目。

村民群众有期盼,基层人大有作为。红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村民提出的“三盼”提出工作建议,得到村“两委”大力支持。红石村决定多方筹措资金,尽快把村民的“三盼”目标变为现实。杨梅镇人大代表、红石村党总支部书记潘信锋率先捐款1000元,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纷纷捐款,本地经济能人和村民群众积极响应,很快筹集资金近8万元,用于打造“红石文化”、建设特色小广场和改造文体舞台。

红石村购回具有抗风化性的红色花岗岩石,刻上村庄名字再涂上颜色,作为村屯交通标识牌立在7个自然村屯的路口。天然石材制作的标牌庄重典雅,既是景观石,又是引路牌,村民在微信朋友圈上称之为“红石文化”。“红色岩石制作的标识牌,既有文化韵味,又与红石村的名字契合,村民群众引以自豪!”杨梅镇人大主席陈孟说。

红石村在穿越村屯的二级公路旁边的空地,建设一个特色农产品交易小广场,硬化了地面,安装了标识牌,并预留了停车场地。白天,村民挑着瓜果蔬菜进场摆卖;晚上,村民搬来拉杆音箱进场跳舞。两种迥然不同的画风,每天在这小广场上交替上演,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同时,对红石村文体活动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拓宽了文体舞台的面积,加盖了彩色树脂瓦,更适合群众性文艺演练,减少天气对开展活动的不利影响。“目前,村里有了1个文体活动中心、3个小广场,村民唱歌、跳舞、打球的场所有了更多选择……”潘信锋介绍。(封晓天 梁永森)

来源:容县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