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北区:育好一株苗 做大一个产业

2024年03月13日10:57 |
小字号

一年光景看春耕。眼下正是百香果育苗栽种的黄金时期,连日来,在位于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的广西万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百香果种苗培育基地内,工人们正抢抓时节做好百香果种苗培育工作,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和种苗市场供应打好基础。

剪枝、套管、嫁接……在百香果种苗培育基地,数名工人在大棚内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百香果种苗嫁接25天后就可以出售。据悉,基地主要培育百香果钦蜜9号种苗,从2023年12月开始向果农、农户提供百香果种苗。基地培育的百香果种苗品质高、果实口感好,深受市场喜爱,种苗供不应求。

“现在是春种百香果的高峰期,基地每天都有百香果种苗供应,除了满足本地需求外,还销往海南、广东、福建、贵州等地,今年4月份之前产的种苗基本上已经被预定了。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建一些苗场,以满足市场需求。”广西万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百香果种苗培育基地负责人杨健海介绍说。

据了解,基地目前建有100亩百香果种苗场,并采取“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培育一个50亩的百香果示范园。农户不仅可以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还可以种植百香果。基地除提供技术支持外,还帮助农户代销百香果,让更多的农户发展百香果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我从去年9月份来到这个基地上班,每天上班8个小时,每个月工资有3000-3500元。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方便照顾小孩。”吉斗村村民覃洁丽说。

俗话说得好:苗好七分收。做大做强百香果产业,育苗是关键,优质的种苗可以提高产量、保证质量。为了满足广大农户对优质种苗的需求,该基地还与广西农科院合作,农科院为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双方携手育好苗,做大百香果产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武乐镇充分依托当地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水果特色产业,通过引导发动当地农户种植、到基地务工等多种渠道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把水果产业变成农户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岑记华 梁思琴 李梓豪 肖梦诗)

来源:港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