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北区:开足马力 春耕备耕“粮草足”

2024年03月12日09:43 |
小字号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港北区各农资企业加班加点忙生产,生产储备各类农资产品,力保种子、化肥、农机等农资供应及时充足,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

铺盘、装盘、自动化压穴、精播、盖种、喷淋保湿、送入苗床……走进港北区时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中心,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育秧流水线上娴熟地操作。一个个空秧盘被整齐有序地放上传送带,机器便自动填入营养土、浇水、播种、再覆土,一个个播种均匀的育秧盘制作完成后,再由工人集中放到密室进行催芽。

“我们合作社提前一个星期育秧,现在已经育秧两千多亩了,主要育百香139等品种,目前,已经收到七千多亩的育秧订单。”港北区时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季孟加说。据了解,合作社流转了六十多亩土地进行工厂化育秧,一亩地育秧苗可供120亩水田种植,主要为港北、港南、覃塘等地的种植大户提供秧苗。

同时,在港北区益农农机合作社也在抢抓时间育秧。“因为天气阴雨连绵不断,我们使用无纺布对秧苗进行保护,秧苗预计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插秧了,合作社从2月份开始一直到十一月份都有育秧订单,大概有4万亩。”合作社负责人李汉才说。

与传统育秧模式相比,工厂化育秧采用水基两用苗床、水肥一体化设备、装盘流水线等现代化机械手段,大幅降低种苗的感病几率,种苗质量好,苗齐苗壮,定植以后缓苗快,产量高,极大地降低了育秧成本。据悉,港北区有育秧中心18个,育秧流水线设备50台(套),单季育秧能力15万亩以上。

肥料作为粮食的“粮食”,事关一年的收成。走进贵港市芭田生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全部开动、包装车间满负荷运转,一袋袋包装好的生物有机肥顺着输送线直接装上货车车厢,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芭田公司大年初八开工,一共有4条生产线,全线开机生产,一天能满足1,700吨的生产需求,春耕时期订单较多,我们全力保供,满足农业春耕的需求。”贵港市芭田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一清说。

芭田生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以生产复合肥、缓/控释肥、灌溉肥、绿色生态肥为主业,开发利用工农业废弃物变废为肥的环保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年产21万吨化肥,一季度产量预计4万吨,“肥”力十足,全力满足春耕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港北区庆丰镇时代农机合作社的农机维修服务中心的维修人员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农机检修工作,全力确保农机优质、安全、高效服务春耕生产。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港北区抢抓时令,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扎实做好技术指导和保供服务,力举实现农业生产“开门红”,端牢全年粮食“饭碗”。据了解,目前,港北区有各类农机具9万多台(套),储备各类化肥1.3万吨、农药210吨,农资市场储备充裕,种类多、品种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今年预计早稻种植面积13.8万亩。(岑记华 苏蕊花 谢海兵)

来源:港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