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大学: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年02月0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广西科技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将党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上,建立健全双带头人工作体系,为学科发展凝心聚力。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课程思政在教育教学中的全覆盖。以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内涵,完善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机制。大力推进文化育人,发挥“天工讲堂”特色学术交流平台的育人优势,特邀“大国工匠”郑志明在内的专家举办讲座33场,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工匠精神。2023年,全方位育人效果不断呈现,获批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获批广西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广西壮族自治区试点建设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1个;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等次2项、二等等次1项、获得自治区级本科教改项目4项、研究生教改项目4项;获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25项、省部级一等奖29项,二等奖13项。

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高。持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深化校企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学科平台建设,引导学科优势特色,不断促进学科发展。202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广西科技重大专项5项,到校科研经费1300余万元;2项科技成果已通过广西科技厅组织的行业评审会,分别推荐为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等奖;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3项;发表SCI收录正刊论文78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一区论文8篇、二区论文16篇;授权发明专利40件。2023年,新增广西高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广西交通运输行业车路云一体化协同重点实验室、广西工程机械数字化转型创新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智慧高效型挖掘机产业创新联合体等产学研合作平台。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2023年机械工程学科新增广西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工程机械协同创新教师团队”,1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1人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1人受聘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研发中心特聘专家,2人分别遴选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长春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

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成果“重型商用车多域多层级协同节能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实现“享低碳、保安全、强链条、育人才”的社会价值,推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产生显著经济效益。面向国家工程机械核心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重大需求,针对复杂工况下自主行走、环境感知、自主作业等核心技术开展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远程智能遥控装载机等新一代产品中应用。5名博士教师在企业挂职或开展博士后工作,20余名研究生进入企业围绕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博士科研团队参与制定国内团体标准,为地方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助力。持续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柳工—广西科大校企合作暨柳工班组长‘学历+技能’双提升项目”“柳工—广西科大校企合作暨柳工全球售后人员学历提升项目”等,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孙有平 李冰 何敏)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