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写在广西两会闭幕之际

朱晓玲 何 宁
2024年01月31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人民网 雷琦竣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人民网 雷琦竣摄

时序更替,广西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成为全国最大的锰基新能源材料基地、水果产量保持全国第一、开设全国第一个跨境旅游合作区……翻开广西2023年的成绩单,一个个“第一”振奋人心。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3%;有色金属、电力产业产值分别突破3000亿元、2000亿元;实有经营主体总量436.5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2%以上……过去一年,广西聚精会神促发展,集中攻坚打硬仗,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各方面发展呈现新气象。

2024年,广西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时不我待,打通开放发展“任督二脉”

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广西既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又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优势独特、潜力巨大。

聚焦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制定了清晰的高水平开放路线图: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持续深化与东盟务实合作,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外贸优结构稳增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开放“一子落”,发展“满盘活”。会场内外,“开放”话题热度不减,代表委员们谈体会、提建议、谋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介绍:经过20年的精心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是广西开放发展的亮丽名片。“第21届东博会将首次举办东博会展品评奖活动,通过东博会品牌赋能,助力中国与东盟优质展品开拓国际市场。”

2023年底,全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城市的高铁——防东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以防东高铁开通为契机,东兴市正在谋划以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次我带来了关于支持东兴边境跨境游的建议,希望能更好地发展沿边经济,实现产业兴边、政策富民。”自治区人大代表、东兴市市长李健说。

“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人民网 雷琦竣摄

“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人民网 雷琦竣摄

一河贯通,连江达海。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已进入全线动工建设的新阶段。

自治区人大代表、钦州市市长王雄昌亮相“代表通道”时表示,平陆运河建设是钦州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平陆运河的建设,彻底改变了钦州的国土空间格局、城市格局、交通格局和产业发展格局,钦州从一个沿海城市成了一个滨海运河城市,开启了钦州作为沿海河口城市的宏大发展场景。

“贵港是平陆运河经济带核心城市,我们将科学规划建设临江港口码头、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交易平台,构建高效运转的集疏运体系,沿途布局绿色化工、木业家居、粮油加工、现代纸业、冶金建材等运河产业,加快构建前港中储后厂发展格局。”自治区人大代表、贵港市市长林海波对下一步发展思路清晰。

铆足干劲,全力做好强产业文章

2023年,广西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工业投资总量三年超万亿元、年均增长17.3%,新建项目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50%;

新增工业产能规模超750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量近2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万家;

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33.4%,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4.9%,工业对税收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0.6%……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三年,广西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工业振兴,工业发展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将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这让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津倍感振奋:“柳工集团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业,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与我们紧密相关,我们将继续推动柳工集团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转型升级。”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构建起一条碳酸钙循环产业链,令“点石成金”成为现实。随着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的号角吹响,平桂区碳酸钙产业发展更具动能。自治区人大代表、贺州市平桂区区长周诚透露,当地将全力打造“中国可降解材料基地”“中国母粒之都”“世界重钙之都”。

产业发展是强桂之基、富民之要。

尽管2024年首轮寒潮来袭,但八桂大地生产一线奋战热潮不减——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生产车间机械轰鸣,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抢进度。

在广西两会会场,讨论现场气氛亦是非常热烈,代表委员们积极为做好强产业文章建言献策。有的提议推动沃柑等水果育种联合攻关,加强农业机械研发;有的建议进一步做大做强糖产业,提升育种、机械化水平;还有的希望支持职业院校建设,为新兴产业和正在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输送人才……

晾晒橘皮。浦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晾晒橘皮。浦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钦州市浦北县种植大红柑历史悠久,2023年当地大红柑鲜果产量13万吨,可加工陈皮6500吨,陈皮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43亿元。“需要加快推进陈皮标准体系建设和品牌创建,抓好大红柑老树保护,为打造浦北陈皮‘老树’‘长寿’‘富硒’品牌打牢基础。”自治区政协委员、水果专家李云昌为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再接再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隆冬时节,八桂大地绿意依然。

青峰夹岸,绿水萦回,如诗如画的桂林山水美不胜收;百里邕江游船,低头江水清,抬头便是“南宁蓝”……美丽广西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向往的“诗与远方”。

2023年,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生态质量指数连续两年全国第二;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全国第三;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7.9%;前三季度9个设区市断面水环境质量进入全国前30,柳州保持第一、桂林升至第二。

生态优势是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力”。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美丽山水。统筹好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筑牢我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表示,接下来将探索实施美丽中国建设广西地方实践。以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生态文明示范区、“两山”基地、“百镇千村”等示范建设为引领,探索更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及“两山”转化的实现路径,适时发布美丽广西白皮书。

忻城县六纳村标准化桑蚕种养示范基地。罗仁维摄

忻城县六纳村标准化桑蚕种养示范基地。罗仁维摄

曾经“九分石头一分土”的来宾市忻城县,以“生态+”产业的发展战略,在“石头缝”中走出了一条“牛羊唤金、蚕舞银丝、花开石漠”的产业发展之路。2023年,忻城县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我们始终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立县之基,着力探索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和谐共进的发展路子,既守护好绿水青山,又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石漠化治理、生态治理农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自治区人大代表、忻城县县长沈国章分享经验做法。

建设生态文明,重在建章立制。

1月26日上午,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胜利闭幕。闭幕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草案)》通过表决。

此次立法,将“生态安全”置于突出位置,对政府、部门、公众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制定,维护生态安全,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构建保障监督体系以及违反条例相关行为的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将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相关链接: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帆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标文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军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贵港市市长林海波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梧州市市长李振品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贺祖斌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桂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津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闫九球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院长岳桂华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东兰县委书记韦家甫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凤山县委书记杨胜涛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良庆区区长李冉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江南区区长尹平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上林县县长王鹏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宾阳县县长梁展凡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叠彩区区长陆华静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桂林市象山区区长梁红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梧州市长洲区区长杨正沛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苍梧县县长孔斌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主任(兼)李健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南区区长肖利富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区长邓洁丽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钦州政协副主席、民建钦州市委主委李云昌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灵山县县长张海兵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钟莺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兴业县县长王永坚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百色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黄斌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百色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再波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百色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覃曼东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富川瑶族自治县县长胡德珺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市平桂区区长周诚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昭平县县长邓忠耀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吴国军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巴马瑶族自治县县长余浩学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大化瑶族自治县县长蓝胜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都安瑶族自治县县长黄瑞吉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南丹县县长吴贞儒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忻城县县长沈国章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金秀瑶族自治县县长欧树和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武宣县县长陈前平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百色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林群英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百色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石秀芳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莫金枝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若军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俊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城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覃颖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设备智能物联技术高级主任工程师李海桦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