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北部湾银行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2024年01月10日18: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银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省级城商行优势,建设绿色金融部、绿色专营支行、“碳中和”网点等绿色金融机构保障,构建以总分行产品经理、客户经理以及审批官为主的业务推进团队,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绿色金融项目设立准入、授信、用信绿色通道,落地多项全国全区首创的绿色金融业务,全面深化绿色金融支持深度广度力度。

“点绿成金”的足迹

近日,广西“小砂糖橘”勇闯黑龙江的经历受到全网关注。作为全国柑橘的第一大产区,广西的“绿色”产品也成功出圈,成就了东北老铁和广西老表之间的双向奔赴。

时至隆冬,南宁北水果交易中心的摊位上热闹非凡,物流货车从这里满载柑橘销往全国各地。为了感谢哈尔滨市民对南宁11名“小砂糖橘”的暖心守护,广西起凤橘洲果业有限公司参与到千里送果的行动中。“这批沃柑经过了机器和人工两轮筛选,都是大果,满足了东北老铁们的喜好。”企业负责人罗增桂说。

“起凤橘洲”沃柑是“桂字号”广西农业品牌,为助推“桂字号”出省(区),广西北部湾银行在2023年末向起凤橘洲公司发放贷款支持其进行水果分选设备等升级改造,有力支持该公司抢抓机遇销售推广,为东北“老铁”及时奉上了这份“甜蜜”。

广西起凤橘洲果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分拣沃柑。北轩摄

除了沃柑、砂糖橘、蜜柚等柑橘类水果,广西更有火龙果、甘蔗、香芒等区域特色产品……广西北部湾银行通过“方案制”小微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手段,针对广西农特产品推出“甘蔗贷”“陈皮贷”“六堡茶贷”等多种审批快速、还款灵活的贷款产品,以金融活水润泽八桂“种苗”,助力“桂字号”广西品牌走向全国。

“变废为宝”的力量

除了将本地水果产业哺育壮大,广西北部湾银行在农业全产业链上下足了功夫,让绿色金融“输血”特色产业,在助力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壮大了绿色低碳生产模式的发展。

桂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屠宰厂动物血液废料为原料生产制作高端动物蛋白,年平均消耗废弃猪血9572吨,年平均产出蛋白粉成品1857吨,在“变废为宝”的同时,有效避免废弃物乱排乱放对河流、土壤的污染,减少环境压力。广西北部湾银行及时利用桂惠贷政策以较低利率为企业提供300万元的信贷资金,既为企业扩大经营生产提供“及时雨”,又为当地可持续发展提供北行力量。

2023年,广西北部湾银行绿色信贷余额222.91亿元,较年初增加58.30亿元,增幅35.41%,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14.53个百分点。

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

广西北部湾银行立足广西实际,结合区位优势,在服务重大项目、重点领域方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南流江是广西流程最长、水量最丰富的独流入海河流,对北部湾特别是廉州湾生态环境影响显著。广西北部湾银行为广西北投环保水务集团提供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南流江支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助力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绿色生态建设。

信贷支持只是广西北部湾银行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手段之一,该行与南宁市政府联合成立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联合实验室,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已探索落地广西首笔绿色债权融资计划、广西首笔绿色新能源挂钩贷款模式、广西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广西首笔绿色电能补贴贷款等特色产品,其中绿色电能补贴融资新模式获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自治区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发行全国城商行首单“碳中和”主题绿色金融债、落地华南地区首笔“绿色担保品池”债券质押式同业存款;落地全国首单“绿色科创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全国首单“绿色+乡村振兴”土地承包费ABS等,荣获权威杂志《银行家》等机构评定的“十佳绿色金融创新奖”“GF60绿色金融奖—最佳创新实践奖”等荣誉。

截至2023年12月末,广西北部湾银行绿色信贷已投向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生产产业、生态环境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多个领域,其中节能环保产业82.89亿元,占比37.18%;基础设施绿色升级42.46亿元,占比19.05%;清洁生产产业38.00亿元,占比17.05%;生态环境产业36.62亿元,占比16.43%;清洁能源产业17.34亿元,占比7.78%。(阙裕民)

(责编:伍迁、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