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勤耘十六载,同兴向未来

——写在兴业银行南宁分行成立十六周年

2023年12月28日13: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十六年前,邕江潮动,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由闽入桂,肩负“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的使命,积极投身于八桂发展的宏伟浪潮。十六年来,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时刻秉承“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理念,在服务实体的主航道上乘风破浪。2023年,兴业银行南宁分行持续擦亮“三张名片”,布局“五大新赛道”,截至11月末,本年累计为广西投放贷款支持308亿元,同比增长12%;贷款余额达854亿元,稳居广西股份制银行首位;承销发行非金债116亿元,规模继续保持广西银行业第一。

锚定方向坚定理念信念

10月30日-31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重在实干落实,为新时代新征程金融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会议精神,并根据总行党委工作部署,制定南宁分行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将会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与广西“五个金融”、该行“五大新赛道”有机融合、统一推动,深化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更大力量。

兴业银行南宁分行融资支持建设的光伏项目。银行供图

兴业银行南宁分行融资支持建设的光伏项目。银行供图

服务科技企业孵化成长

八桂大地上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做好科技金融文章,兴业银行南宁分行躬身入局,从强化机制建设、完善网点布局、优化风险管理、升级产品服务、加快数字转型等方面梳理“行文脉络”,持续加大金融供给。

兴业银行南宁分行推出“技术流”授信评价体系,本年为148家中小型科创企业投放贷款20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至31亿元;其中服务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4家,贷款余额9.5亿元。兴业银行南宁分行把科技金融作为赶考新时代的“必修课”,持续打造综合化、差异化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与科技企业同“兴”共成长。

奋力领跑绿色金融赛道

广西群绿环绕,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作为广西最早一批为广西林场发展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兴业银行南宁分行服务足迹遍布广西十三家国有林场,本年新发放林业贷款17亿元,支持超过60万亩国储林、商品林基地建设,助力八桂展新绿、焕新颜。在贵港市港南区,兴业银行南宁分行融资支持建设的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巍然屹立,源源不断的电力并网送入千家万企,携手广大客户共享绿色发展成果。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该行本年投向清洁能源领域贷款金额近10亿元。

作为广西绿色金融的领跑者,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坚持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商投并举”,商行服务覆盖全面,投行服务创新增效,已形成降碳、减污、碳金融及常规四大绿色产品门类。截至11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8%至182亿元。

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网点适老化设施。银行供图

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网点适老化设施。银行供图

持续解决金融之普与惠

对于普惠金融而言,“普”是基本要求,“惠”是关键核心。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积极落实小微企业“三张清单”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融资审批“开绿灯”,明确尽职免责范围,从前台服务到后台保障,多措并举建立普惠金融“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进一步下沉小微企业服务重心;用活、用好、用足普惠贷款支持工具和“桂惠贷”政策,多渠道筹措低成本资金浇灌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11月末,该行本年累计投放普惠贷款42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7%至52亿元,利率保持较低水平;本年累计投放“桂惠贷”55亿元,为企节约融资成本超1亿元,汩汩流淌的金融活水润泽广大市场主体发展。

深耕银发经济广阔蓝海

敬老专窗、爱心座位、无障碍通道,轮椅、老花镜、急救药箱、大字版金融知识宣传折页……作为养老金融服务的重要载体,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网点里布齐了各式各样的适老化服务设施。“我们在持续完善网点服务设施的同时,还将金融服务送出网点、送到老年人身边,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办卡换卡、金融知识宣教等上门服务,致力于成为让客户舒心的好银行。”该行零售金融部负责人介绍道。

养老金融服务不仅需要让客户暖心,更要让客户安心。早在2012年,兴业银行就已率先推出专业的养老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安愉人生”,经十余年深耕,目前已形成以“专属服务、薪酬规划、增值权益、活动平台”为支撑的“安愉人生”养老金融生态圈。目前,广西有超21万位老年人选择了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的养老金融服务。

打造数字金融“兴业样本”

2022年,兴业银行焕新发布五大线上品牌——兴业管家、兴业普惠、银银平台、兴业生活、钱大掌柜,服务对象包括企业、金融同业、零售客户,功能覆盖支付结算、投融资、财富管理等多种场景,持续拓宽金融服务边界。

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紧跟总行数字化转型部署,积极推广五大“线上品牌”。在广西,截至11月末,超6000家企业通过“兴业管家”享受到资金管理、支付结算、跨境金融等“移动管家”服务,平台在广西地区的年累计交易笔数突破36万笔,累计交易金额超195亿元;超504家小微企业通过“兴业普惠”享受线上融资的便利性,今年以来,平台向广西累计投放17亿元贷款支持;广西所有金融机构均已接入“银银平台”,共享和合共生的同业合作生态;超30万人通过“兴业生活”享受到便利高效的信用卡和消费信贷服务,趣享潮流生活;“钱大掌柜”面向企业、金融同业和零售客户,提供各式各样的财富管理选择。数字时代浪潮奔涌,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携手广大客户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勤耘十六载,同兴向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将坚持党的领导,牢记金融本源,凝心聚力谋发展,铿锵出发谱新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金融作为。(兴业银行南宁分行)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