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警察爸爸”和两个孩子的10年不解之缘

2023年12月11日18:01 |
小字号

2013年11月的一天,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星光边防派出所(现星光派出所)民警彭鹏在辖区入户走访中,来到了年幼的黄旭贵那风雨飘摇的家,从此与黄旭贵和其妹妹黄慧婷结下了不解之缘。

10年来,他把黄旭贵、黄慧婷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鼓励他们,看着他们成长。

10年时光,两个孩子在“警察爸爸”的羽翼下,健康茁壮地长大成才。

10年前,彭鹏到黄旭贵家中了解情况

10年前,彭鹏到黄旭贵家中了解情况

“遇到他们是我的缘分”

第一次走进位于光坡镇栏冲村旧洋组的黄旭贵家,彭鹏看到小小的平房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床是木板拼接起来的,连一张好的凳子都没有,一支电筒、一盏小灯、一个冰箱是家里为数不多的电器,唯一一张书桌上摆满了很多书,墙上贴了很多奖状。“当时天气很凉,两个小孩穿得很单薄,眼神有些怯生。我觉得遇到他们是我的缘分,就想帮助他们。”黄旭贵两兄妹给彭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彼时的黄旭贵才10岁,妹妹黄慧婷8岁。他们的父亲不久前因病去世,母亲患有10多年的精神疾病,16岁的姐姐黄晓根初中毕业后就在外打工赚钱养家。年幼的黄旭贵和妹妹黄慧婷在上学之余还要担负起照顾母亲、做家务的责任。家里每个月除了姐姐为数不多的工资和黄旭贵一人的低保180元,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彭鹏心疼两个孩子,想着,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但是,尚且年幼的黄旭贵、黄慧婷对外人十分抵触,对彭鹏的靠近充满了戒备。彭鹏提出给他们买菜,他们拒绝;提出给他们买馒头,他们也拒绝。彭鹏知道,要卸下两兄妹的心防不能着急,得慢慢来。

之后的半年,彭鹏隔三差五就往黄旭贵家跑,帮助他们做家务,陪兄妹俩做作业,拉家常。在彭鹏的不懈努力下,兄妹俩那紧闭的心扉慢慢地打开了,弥漫在他们心中的阴影渐渐散去,脸上有了久违的微笑。

“真正的帮扶是长期的”

“当时,好不容易打开了两兄妹的心扉,我想接下来从物质上帮助他们。但真正的帮扶不是今天给200元、明天买块猪肉、后天带点米,而是要长期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彭鹏说。

个人帮助毕竟有限,为了能够尽快解决黄旭贵家庭的经济困难,彭鹏查阅了大量的救助政策,了解到两兄妹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以申请孤儿补助。但由于两兄妹的母亲尚在,此前该镇没有这样的特例,彭鹏将黄旭贵家的情况向光坡镇政府作了详细汇报,并邀请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到黄旭贵家实地走访,希望能够为两兄妹申请孤儿补助,以解决他们的经济来源问题。了解查明情况后,该镇民政部门特批了黄旭贵、黄慧婷的孤儿指标,两兄妹每人可获得补贴650元/月。这个家庭每月增加收入1300元,极大地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彭鹏激动地说:“他们的生活有了长久的保障,我真的比两兄妹还高兴!”

生活有了保障,居住环境也要改善。黄旭贵一家住的小平房年久失修,到处是裂缝,每逢下雨往往是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彭鹏和战友们商量先把房子修整修整。闲时,彭鹏就和战友们来到黄旭贵家,大家忙里忙外,对房子进行了翻新。彭鹏还自掏腰包请来工人,给屋顶补了漏。经过大家的努力,这个老旧的小平房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之后,彭鹏还找到当时辖区的一企业负责人,说明了黄旭贵家的情况,请求企业将闲置的床、桌椅和柜子送给他们。企业负责人很爽快地答应了,还发动了职工捐款,给两兄妹购买了很多学习用品。彭鹏和战友一起把家具送到黄旭贵家,这个家总算有了几件像样的家具。

2023年8月27日,彭鹏和黄晓根、黄旭贵及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黄慧婷合影

2023年8月27日,彭鹏和黄晓根、黄旭贵及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黄慧婷合影

“他们就是我的孩子”

彭鹏把两兄妹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照顾,心里牵挂着他们,盼着他们好。在他的陪伴下,黄旭贵、黄慧婷健康地成长着。

有一次,彭鹏带两兄妹去吃饭,发现他们只夹青菜不夹肉。询问才得知,此前一家人连吃饱饭都成问题,别说吃肉了,有肉放在面前,他们都不敢去夹。严重的营养不良让两兄妹的发育比同龄人明显要慢,哥哥长得比妹妹还要瘦小。彭鹏心疼两兄妹,就经常买一些肉和牛奶送到他们家里去,嘱咐他们要好好吃饭。

还有一次,彭鹏如往常一样来到黄旭贵家,发现黄慧婷脚上穿着一双磨得只剩半个脚掌的拖鞋,走路都有点磕磕绊绊。他立即驱车到光坡镇市场,给两兄妹一人挑了一双凉鞋和一双拖鞋。把鞋带回去后,彭鹏给黄慧婷穿上了鞋子。黄慧婷看着彭鹏忙里忙外,眼里满是感激。

为了激励两兄妹,彭鹏常常带他们到田间地头,让他们体验劳作的不易;带他们到企业参观,让他们感受科技的便利;带他们到施工现场,体会工人的艰辛。彭鹏告诉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更好的生活。

黄旭贵上初中后,因为家庭压力,懂事的他产生了辍学的想法。彭鹏知道后,语重心长地对黄旭贵说:“读书是你现在唯一的出路,不要轻言放弃!有什么困难就和我说,你现在要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不要辜负在外打工的姐姐。”

为了更好地了解黄旭贵的学习情况,彭鹏到学校参加家长会。当他穿着警服出现在学校,黄旭贵骄傲地向同学们介绍:“这是我的叔叔,他是一名警察!”在彭鹏不断鼓励下,黄旭贵放弃了辍学的想法,重新振作起来。黄慧婷也积极上进,刻苦学习。

两人上高中后,母亲去世了。为了上学方便,姐姐黄晓根把他们接到了港口区城区一起租房居住。彭鹏与黄晓根保持联系,了解两兄妹的学习情况,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黄旭贵考上了广西艺术学院。今年,黄慧婷也考上了广西外国语学院。

“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是我的家人。这些年,我看着他们一步步走来,走到这一步真的很不容易,很替他们高兴!”彭鹏说。

如今的黄旭贵三姐弟合影

如今的黄旭贵三姐弟合影

“他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

两兄妹考上大学后,开学前,彭鹏给予他们4500元的奖励,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解决他们经济上的一些压力。

弟弟妹妹考上大学,黄晓根再高兴不过了。但大学学费对于三姐弟来说,是笔巨大的支出。在黄晓根一筹莫展时,彭鹏主动找到了她,让她不要担心,如果有需要,自己可以借学费给他们。后来黄旭贵、黄慧婷贷款交了学费。虽然无需再向彭鹏借学费,但姐弟三人仍十分感激。开学后,两兄妹也常常和彭鹏联系。黄旭贵每次放假回家,都会告诉彭鹏,约彭鹏出来见面,和他分享学习生活上的情况。彭鹏对他们来说,就是坚强的后盾。

这些年,为了给弟弟妹妹更好的生活,黄晓根一直在外打拼。“家里的房子年久失修,也没有什么家具,是彭叔叔给我们换了家具,还翻新了房子”“彭叔叔经常买各种东西送给弟弟妹妹”“逢年过节,彭叔叔都会给弟弟妹妹几百零花钱”……黄晓根记着彭鹏的恩情,细数这些年彭鹏对他们的照顾。

黄晓根说:“这么多年来,我和弟弟妹妹都很感激他。他像亲人一样关心着我和弟弟妹妹,付出不求回报。他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默默关心着我们的成长,给我们带来温暖。”(卢昭昭 唐运鹏)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企沙分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