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设立便民服务窗口 优化政务服务

2023年11月13日13:18 |
小字号

为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广西北海市合浦县以窗口设立精准化、便民化为着力点,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打造一批便民利民服务窗口,助推政务服务品质优化提升。

设立“珠城通·异地办”服务窗口。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设立了“珠城通·异地办”线下服务窗口,为“异地通办”业务提供收件咨询、协调联系、代收材料、代发证照等服务。在严格按照文件清单部署的基础上,按照需求量大、覆盖面广、办理频次高的原则,扩大“跨省通办”“全区通办”“同城通办”范围,区域内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结合邮寄办、全程网办,不局限于“跨省通办”“全区通办”“同城通办”清单,能办尽办。

设立政务服务主题集成服务窗口。围绕企业、个人、特殊群体办事需求,设立了主题集成服务窗口,提供政务服务“全链通办”主题集成服务,初步形成办事领域覆盖齐全、办事链条周期完整、办理模式便捷畅通的“全链通办”模式。推出“企业开办”“新生儿出生”“扶残助残”等主题集成服务套餐事项。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办事诉求。为充分解决企业群众“烦心事”,推动实现“应该办”的事项痛快办,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围绕窗口服务内容、窗口职责和窗口管理建立完善了工作制度。凡未能成功办理或获批的事项以及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均纳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范围,最大程度提供兜底、暖心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将群众反映的情况形成工单,协调相关业务部门解决并跟踪反馈,切实发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作用,推动政务服务无障碍、更效能、更温情,让“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成为办得成事终点站。

合浦县设立惠企政策集中办理窗口。为推动惠企惠民政策归集发布和兑现落地,推进惠企惠民政策事项实现,设立了“惠企政策集中办理窗口”,采取“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部门落实反馈”的运行机制,打通惠民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群众的绿色通道,政策兑现由“多次跑”变为“一次跑”,“多头办”变为“一窗办”。(林启波)

来源:合浦县委宣传部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