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贯通城乡的电网“大动脉” 广西实现220千伏变电站县域全覆盖

2023年11月02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30日晚,位于广西河池大山深处的220千伏天峨变电站、220千伏凤山变电站先后完成启动投产工作,标志着广西实现220千伏变电站县域全覆盖。

220千伏变电站县域全覆盖工程是广西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部分。贯通城乡的电网“大动脉”,输送、支撑能力更强,安全系数显著提高,为广西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

“电力高速”大跨越大发展

“电压不稳会导致粉末堵塞设备,不仅产量减少,还会对机器造成损坏。”广西上思县德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总经理赵旭波期盼用上安心电。受历史因素影响,广西曾是“一区多网”的复杂局面,县域电网发展水平差异大。2019年以前,广西有12个县缺乏220千伏主电源支撑,81座变电站存在多站串供风险,部分县城存在“全黑”风险。

2019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南方电网公司深化“央地融合”合作,推动广西地方电网和央企大电网融合发展,成立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电力”)。广西全境县域电网建设驶入“快车道”。

据介绍,新电力成立4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新电力辖区建成投产超过4万个电网工程项目,全部消除那坡县等县域“全黑”风险,解决近3万个台区重过载、低电压问题,“十四五”以来新电力区域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年均下降27.8%。

如今,广西500千伏电网呈“四横两纵”网架格局,全区14个设区市实现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220千伏电网形成双环和双链网架结构,110千伏电网形成双侧电源T接或链式接线为主的网架结构,全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220千伏天峨变电站。梁磊摄

220千伏天峨变电站。梁磊摄

县域经济加速腾飞

覆盖广西所有县域的“电力高速”,既是能源大枢纽,也是城乡大动脉、产业大通道。

在河池大石山区,距离天峨县高速公路出口不远,安置点长安家园社区住着7500多名从深山搬迁出来的群众,社区内学校、医疗等配套设施齐全,工业园区一派忙碌,一座生态移民示范新城正在崛起,坚强的电网提升了城乡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给天峨县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新型城镇化大建设大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新投运的220千伏天峨变电站、220千伏凤山变电站矗立在崇山峻岭间,将源源不断的电能注入山区。凤山、天峨均属典型的山地地形,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峰际连天。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精准规划不同电压等级的电网项目,克服复杂地形等多重困难,为两地成功打造电力“大心脏”“大动脉”。当前,凤山县正在全力建设凤山双创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重大项目,电网网架结构升级是重大利好,将有效带动凤山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凤山经济稳增长。

走进河池市凤山、天峨、南丹、东兰等县,在粤桂合作产业园、广西壮峨食品公司加工车间、世界白裤瑶(南丹)大健康产业园油茶精深加工厂房、东兰县那菇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等厂区,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河池境内建成投产500千伏凤凰变电站以及220千伏凤山站、220千伏天峨站等多个工程,形成河池电网东西双核心的主网架构,推动凤山、天峨、南丹、东兰等县域电网强势升级,有力支撑老区发展。

坚强电网有力释放了广西县域及乡镇用电潜能,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以河池为例,2020至2022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河池市下辖的11个县(区)中依然有9个县连续三年全社会用量保持正增长。其中,凤山县、巴马瑶族自治县2021、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33.25%、21.77%与19.49%、15.7%。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凤山供电公司人员走访了解凤山县在建园区项目进展和用电需求。梁磊摄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凤山供电公司人员走访了解凤山县在建园区项目进展和用电需求。梁磊摄

筑牢新型电力系统“基础项”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坚强可靠的“电力高速”是基础性支撑。

根据《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广西新增陆上风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500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300万千瓦。今年1—9月,广西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087万千瓦,占区内装机的30%。针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以及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供需高效互动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的挑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持续拓宽能源输送“大动脉”,同步加快数字化转型,确保电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十四五”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资463.7亿元推进电网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应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并保障系统安全稳定的能力,推进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快并”。今年截至10月底,建成投产110千伏及以上主网项目60余项,能源输送大通道进一步扩容。

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正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扩建500千伏变电站17座、220千伏变电站114座,并将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修编电网发展规划,进一步强化能源输送的“电力高速”,完善加强广西南北纵向通道网架,以更加坚强灵活的电网支撑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钦荣、曾美意、梁磊、孙靖凯、罗丽、黄国章)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