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浦县廉州镇阜民路入选广西“最美街巷”和“城市精品背街小巷”名单

2023年11月02日11:32 |
小字号

惠爱桥
惠爱桥

“原来这里各种管线乱拉,路面年久失修,但自从改造后,这里环境干净整洁,街道又漂亮又古朴,很有味道。”说起合浦县廉州镇阜民路的变化,居住在这条老街的居民劳大姐喜于言表。

据悉,合浦县廉州镇阜民路已成功入选2023年广西“最美街巷”和“城市精品背街小巷”名单的合浦县廉州镇阜民路。入选“最美街巷”将获得20万元奖励,“广西城市精品背街小巷”将获得150万元奖励。

走在带有历史印记的青石砖上,进入阜民路,街边的骑楼建筑群岁月静好,当地人穿梭在巷子里为生活奔波,巷子里坐着与街坊拉家常的老合浦人,整条街道市井生活气息浓厚。据悉,作为廉州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古城中的阜民路和中山路是核心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其中,阜民路始建于北宋廉州西城门外珍珠交易市场——“廉珠市”,是钦廉地区最古老的圩集。整条阜民路长约1000米,宽约5米,保存骑楼132幢,是合浦现存最大的西洋风格建筑群。

但与此同时,随着时间的流逝,路面年久失修、排水排污设施老旧、管线无序等问题不断出现。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颜值,保护历史文化,合浦县政府决定重修该路。自廉州镇阜民路开展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后,该小巷被确定为重点改造区域。阜民路在改造中完善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增添照明设施,为群众照亮夜间道路;重修排水排污设施,避免雨天道路积水。2022年5月初,该路重修工程正式完工。

如今的阜民路道路平整干净、环境优美宜居,许多前来合浦游玩的旅客,纷纷来打卡拍照,欣赏阜民骑楼建筑群,感受合浦生活的怡然自得。合浦县廉州镇阜民路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了合浦城市品质,留住了历史在合浦的沉淀,同时也推动了合浦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林启波 徐畅)

来源:合浦县委宣传部

廉州镇阜民路
廉州镇阜民路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