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广西交投财务公司党支部组建“交投先锋+”团队推进司库建设新步伐

2023年11月02日12: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广西交投财务公司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组建“交投先锋+司库建设”团队,坚持以司库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推进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完成首个境外账户信息在账户管理系统成功查询,境外账户可视化管理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广西交投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境外成员单位业务和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对境外成员单位资金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手段,境外资金运营面临效益与安全双重挑战。广西交投财务公司党支部“交投先锋+司库建设”团队大力推进境外账户可视化管理调查研究,为集团公司建立全球资金视图探索适配方案。一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突破境外账户可视的技术障碍。加速集团公司账户管理、银企直连等系统升级,根据境外资金账户类型、分布特点,按照直连优先、实时优先、中资银行优先的原则,依托跨国银企直连、MT940报文、RPA机器人等技术分类推进境外账户可视化。二是引入境外账户可视化管理辅导服务。以具有全球现金管理能力的大型中资银行为辅导行和主办行,借助大型中资银行的全球网点、全球现金管理系统,为集团公司与境外成员单位、境外开户行搭建沟通桥梁,畅通集团境内外政策信息、管理信息、业务信息。三是加强与外方股东沟通,争取股东支持。联合境外成员单位,加强与外方股东的沟通,强化账户可视化对防范资金舞弊、保障资金安全的宣传引导,争取外方股东的理解与支持。

境外成员单位是集团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外资金的安全稳健运行是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初步实施可视化方案以来,广西交投财务公司已首批推动18户境外中资银行账户实现跨国及跨行查询,境外中资银行账户可视率达到40%,为推动境外其他银行账户可视做出先行示范。

下一步,广西交投财务公司党支部将继续以“品质党建 品质金服”为核心,做精、做优、做响党建品牌,让党建品牌成为公司蓄势、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助力公司推进境外账户可视化管理进程,助力集团公司实现资金的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管理,为全面推进司库体系建设打下建设基础。(侯蓓 林臻 李帆)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