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浦北县平阳村:党建赋能 蹚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2023年10月31日17:48 |
小字号

走进钦州市浦北县泉水镇平阳村,田野上一片片金黄成熟的水稻压弯了稻秆,一个个硕大饱满的黑皮冬瓜缀满了棚架,到处都是一片充满希望的丰收画卷。今年以来,泉水镇平阳村坚持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壮大产业、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探索抓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新模式,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为泉水镇平阳村黑皮冬瓜种植基地

图为泉水镇平阳村黑皮冬瓜种植基地

建强支部“火车头”,凝聚发展“新合力”

“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的秘诀,在于我们班子能够团结一心,对村情民情熟悉,也得益于大家平时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泉水镇平阳村何忠文自信地说。

农村强不强,关键在支部。今年以来,泉水镇平阳村坚持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为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组织与浦北公路养护中心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党组织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平阳村先后获评为自治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钦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其中村党总支部书记何忠文2021年被授予“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图为泉水镇平阳村与浦北公路养护中心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

图为泉水镇平阳村与浦北公路养护中心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

筑牢为民“压舱石”,谱写发展“新活力”

“以前这里都是些没人住的破旧房子,垃圾也多,也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建成了文化广场,村里的老人、小孩在家门口就有地方唱歌、散步,平时也有很多人来这里拍照。”刚从农田干活回来的村民小组长何仁臣满脸感慨道。

图为泉水镇平阳村平阳头文化广场

图为泉水镇平阳村平阳头文化广场

泉水镇平阳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着力点和出发点,紧紧围绕村中道路、水利、路灯、篮球场等基础设施,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真正为群众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截至目前,平阳村建成文化广场1个,争取项目资金65万元,对村级道路2公里进行修缮硬化,解决全村2000多人的出行,争取资金20万元,对农田水利进行维修加固。

壮大产业“发动机”,点燃发展“新动力”

“这里土地平整,道路、水利便利,非常适合种植黑皮冬瓜,所以今年在这里大概种植有150多亩,现在长势喜人,预计下个月就可以收获了,现在已经有很多收购商与我联系了。”种植户周大哥介绍。近日,该村的黑皮冬瓜专业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瓜架下,挂满有10—15公斤重的黑皮冬瓜,这个基地不仅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产业,每个月也为当地的提供40个就业岗位,帮助务工群众每人增加2000-3000元的收入。

图为泉水镇平阳村黑皮冬瓜种植基地(黄腾凡摄)

图为硕大饱满的黑皮冬瓜

农村富不富,核心在产业。今年以来,泉水镇平阳村坚持党建引领,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引进和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发展种植黑皮冬瓜、韭菜、富硒水稻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级经济,持续稳定为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泉水镇平阳村有专业种养基地5个,富硒水稻超1000亩,甘蔗超2000亩,大规模种植黑皮冬瓜超150亩。2021、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连续两年超50万元。(黄腾凡、陈延威)

来源:平阳村泉水镇党委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