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新县:强党建用好“三大”资源 筑牢南疆国门基层团组织堡垒

2023年10月31日17:10 |
小字号

广西崇左市大新县位于广西西南部,是边境县、少数民族聚居县。县域团组织改革前,该县基层团组织引领力不够、组织力缺乏、服务力不足问题十分突出。改革以来,共青团大新县委坚持党建带团建,整合阵地资源,多渠道充实基层团组织力量,多方做好联系和服务青年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凝聚青年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用好“边”的资源,建强团青阵地,思想引领更具实效

该县突出思想立团,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三个阵地”,增强引领力。

一是打造团校联学阵地。联合税务等共建单位及边境国门学校阵地资源,争取大新县税务局党委出资83万多元,在抵边乡镇硕龙镇税务分局打造面积达2100㎡的硕龙镇“国门团校”,成为全县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为机关事业单位、银行、电网、两新等领域团员青年提供专门学习阵地,累计为团员青年提供讲解、培训达3300多人次。

青年讲师团在大新县硕龙镇国门团校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示范宣讲活动。

青年讲师团在大新县硕龙镇国门团校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示范宣讲活动

二是打造实践教学阵地。借助体制内外力量,打造26家青年文明号、28家青年党(团)员志愿服务站、15家青年创业创新基地,通过进单位、进景区、进村屯、进企业,以现场观摩、亲身实践、分享研讨、技能评比的方式,构建实践育人新路径。积极举办学习沙龙、外出交流等各类实践教学活动30余场次,推送创业青年参加各级创业大赛,县青创协会员梁香勤《那方古法红糖》项目荣获“青创八桂”2022年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三是打造电商云学阵地。发挥青创协、青志协等团属青年社团作用,聚焦电商直播领域,率先打造县域团属“青创直播间”品牌。深化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作,以“青创直播间”平台为牵引,成立“联农助农直播团”队伍,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吸引到团队中来,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提供商务培训、电子商务技术、电商平台的运营等服务工作。目前共培养青年助农主播30余人,开展电商直播培训20期,受训学员3000多人,常态化开展助农直播200余场,引领创业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用好“联”的资源,健全协作机制,组织动员更有力量

该县创新组织方式,完善组织联建、工作联手、活动联办“三联机制”,增强组织力。

一是深化组织联建机制。根据地缘、业缘、趣缘进行结对联建,加强各团支部交流融合促进,特别是促进活跃度较高的青年大学生群体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建,实现团支部基本单元“小结对”、组织联建“大融合”。如:在京大学生团支部与本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团支部结对,成立“京桂学子”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青年大学生搭建回馈家乡、服务乡村振兴的平台。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团和大新县青创协联合开展“乡村振兴 电商助农”实践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团和大新县青创协联合开展“乡村振兴 电商助农”实践活动

二是强化工作联手机制。为解决开展工作缺人、缺钱难题,用好党赋予团的政策和资源优势,拓宽基层团干来源渠道,实行团干专、兼、挂机制,从公检法、教育、银企等部门择优选任。全县14个乡镇团委新增挂、兼职副书记37名,实现基层团组织人员和资金资源力量倍增。由银企兼职副书记牵头,打造“团银地”协作项目,以“团银村企联建+整村授信”模式,在硕龙镇、龙门乡开展团委、银行、地方政府等三方共建合作,为18个村(社区)、5个创业青年实体提供“整村、整体”授信共计1.16亿元。

三是优化活动联办机制。破解“等靠要”思想,主动立足组织化动员的优势,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的活动联办机制,聚焦重要时间节点,与政社村企校媒联办活动,打响团青活动品牌,提升团组织影响力。如: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向行政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征集社会实践岗位242个,通过梦空间“返家乡”、“大新县共青团”等媒体平台招募来自全国各大高校260余名青年学生,县乡村屯四级联办开展“七彩假期”“三下乡”等活动20余场,惠及群众5000余人;创新成立大学生“返家乡”青年讲师志愿服务队,共青团大新县委获评2022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单位。

用好“创”的资源,搭建青创平台,服务发展更加优质

该县搭建青年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做优青年发展、文旅振兴、联农带农“三个服务”。

一是服务青年发展。以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为平台,践行“发展自我 相助大家”的宗旨,发挥协会理事骨干对青年的传帮带作用,使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解决创业过程中碰到的场地、资金、宣传、人流客源等问题,帮助创业青年实现自我发展。

我国第一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门青年党(团)员志愿服务站揭牌成立

我国第一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门青年党(团)员志愿服务站揭牌成立

二是服务文旅振兴。在我国第一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立运营国门青年党(团)员志愿服务站,凝聚引领青年服务中越游客,助力跨境旅游合作区发展。成立以来,共服务中越游客逾万人次,用志愿服务优化旅游环境。

三是服务联农带农。立足资源禀赋,利用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自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雷平精品蔬菜基地、龙门乡宝山村同丰蔬菜培育、下雷镇新育村五彩椒、福隆营旺村香水柠檬种植产业孵化基地4个,辐射带动周边村屯产业发展。在堪圩乡堪圩社区首次探索实施“青年创新创业+村集体经济”运营模式,吸纳公司负责人进入县青创协,目前累计帮助堪圩社区村集体经济增收6.5万元,实现利益共享。发动村级团干部带头发展,如:大新县龙门乡宝山村村委副主任、团支部书记庞文锋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免费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和保底订单收购,2023年基地种植面积达480亩,为当地群众提供20个常年务工岗位和118个临时务工岗位,发挥青年致富能人的作用,联农带农成效显著。

来源:共青团大新县委员会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