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在小小服务台里写下别样青春

2023年09月28日16:19 |
小字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并进行星级认定的决定》,命名1932个集体为“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其中,709个集体为首批“二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1223个集体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国家税务总局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在国家税务总局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最近距离接触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办税大厅里,32名青年税务干部以信仰为魂、以奋斗为笔,写下了别样青春。

信仰不褪色 责任勇担肩

青年干部周芳既是办税窗口工作人员,又兼任着所属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她认真履行支部委员职责,组织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同部门的朱焱然、赵振朝兼任着钦北区税务局团委委员,积极组织共青团员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

青年干部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吴倩敏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第一税务分局青年干部在深学细悟中,思想觉悟得以提升,共产主义信仰越发闪亮;在一线磨砺中,从“要我学、要我干”变为“我要学、我要干”,担当意识显著增强。近年来,在抵御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中,这支年轻队伍发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站稳群众立场,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他们深入钦州市白水塘社区、沙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便利、降低风险,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吾辈当自强 唯我青年郎

青年干部陈忠萍在办税窗口负责为纳税人办理综合业务,她认为,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才能更好地为纳税人解决疑难,于是努力考取并通过了税务师资格和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成为办税厅业务的行家里手。

在第一税务分局还有很多像陈忠萍一样通过学习提升能力的青年干部,备考相关证书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在分局负责人的带领下,青年干部实行“日学周测”学习模式,每天利用上班前10分钟集中学习税收政策、业务操作和热点问题,每周进行一次巩固测试,通过“碎片化学习+定期巩固”的方式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同时,实行“一对一”“老带新”的职业导师模式,积极参加岗位练兵比武和专项业务培训项目,荣获钦州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业务大比武集体二等奖。

第一税务分局既注重提升业务水平,也注重精神涵养,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和支持青年干部参与系统内外各类荣誉评比,树立榜样标兵。如,每月开展“服务之星”评比、“红旗窗口”评选等,使“人人是窗口、个个展形象、处处见文明”理念化于心、见于行。先后获得钦州市第五届青年风采大赛一等奖,钦北区政务服务中心“红旗窗口”等集体荣誉,多名干部获钦州市钦北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一支自信自强、向上向善的青年骨干队伍在第一税务分局逐渐成形。

燃青春之火 谱税月华章

在三尺办税服务台里,青年干部们用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税收现代化建设。他们组织“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税收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释放。设置“纳税服务金钥匙”“青年先锋岗”,提供热情、便捷、贴心的办税服务。为精简办税缴费环节,推行“免填单”“容缺受理”“一窗式”“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使窗口业务平均办理时长降至10.6分钟。

青年干部走访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苏维健摄

第一税务分局肩负着服务好2.43万户纳税人和69.6万名缴费人的任务,青年们挥洒青春,用新思想、新本领开拓创新,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取得了纳税人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的好口碑。

致广大而尽精微。第一税务分局的年轻人们立足三尺“小窗口”,彰显青年“大担当”,在鼠标点击、键盘敲击中,与数以万计的市场主体产生联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税务精神,书写了精彩的青春故事,先后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广西青年文明号”“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钦州市工人先锋号”等集体荣誉,充分彰显了青年税务人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精神风貌。 (唐旎)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