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广西北港油脂有限公司:全力向“绿色工厂”迈进

2023年09月28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北港油脂有限公司不断加强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彻到生产经营和发展的各个环节,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立足技术创新,采用先进的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推进节能减排,坚持在生产过程中合理利用资源,推动企业与环境共生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工厂绿色化发展和循环化发展。

“经过实施绿色工厂建设,广西北港油脂有限公司通过余热利用工程节省了约1.5万吨煤炭,根据《工业其他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试行)》中的核算方法,约减少了2.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中水回用工程回用水量约8万立方米,根据水的碳排放系数0.91计算,约减少了72吨二氧化碳排放。”广西北港油脂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黄涛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该公司奉行“抓节能、促降耗、增效益”的宗旨,积极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创新研发新的生产工艺,淘汰高能耗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推进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以提升能效水平和切实保护环境为主线,以节能、低碳、循环为基本途径,推进实现绿色低碳运行。

据介绍,该公司投资超1000万元,实施了一系列环保隐患治理项目,重点实施了异味和VOCs治理、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异味和VOCs治理项目是将污水处理站运转过程产生的恶臭气体收集在相对密封系统内,通过收集风口、输送风管和风机,将密封系统里的恶臭气体收集,再分别送至各处理单元净化,以达到环保排放的标准。这一举措不仅能够将污水池废气由无组织排放转变为有组织排放,同时也能显著降低异味气体对办公环境和厂区内员工的不良影响,此外,通过收集、处理尾气,从根源上减少了污水站甲烷气体的排放,对降低碳排放量、达到碳产生量与碳排放量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广西北港油脂有限公司将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增添助力。(涛祥)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