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合浦:人大专题询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3年08月14日13:09 |
小字号

“为什么商铺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放、已划定车位被商家违规占用等问题仍然存在?”近日,合浦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该县创建文明城市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首次启动专题询问。

做足问前功夫防止询问“走过场”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一种重要形式,对于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推动改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专题询问能问在“点”上、问出成效,防止“走过场”,合浦县人大常委会提前准备、精心组织,制定了《关于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专题询问前还组织常委会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进行细致的实地调研,深入农贸市场、大街小巷、住宅公寓、突出问题整改现场明察暗访,搜集、整理和分类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代表和群众意见,重点追踪整改不彻底的“老大难”问题,梳理专题询问的主要内容,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提供翔实的依据。同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通气会”,明确询问的流程和要求,力求在专题询问会上,问出群众的关切,答出政府的真诚和群众的期盼。

紧扣群众关切专题询问“辣味”足

创建文明城市关乎千家万户,如何创建、如何管理、如何形成长效机制,避免“一阵风”过后“涛声依旧”,这不仅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合浦县人大常委会所关心的问题。

专题询问会上,11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该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门见山展开一对一询问,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坦诚回答,不回避问题和困难,积极就解决问题提出设想和举措。

“请问针对县城主次干道机动车车辆乱停放的现象,县政府如何加强管理?”在提问环节,合浦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黄晓峰第一个抛出问题。

“在实地调研中发现,海角市场内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放等现象依然存在。针对上述问题,有哪些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委员们积极履职,就创城工作中整改不彻底、执法不严格、监管力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共提出8个具体问题,向县政府组成部门相关负责人展开询问。专题询问现场气氛热烈,有提问,有回应,有介绍,有说明。一问一答间,既有交流又有交锋,委员们所提出的问题都一一得到回应。

始于问而不止于答力促询问有实效

专题询问不仅关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举措,更看重会后各项问题整改是否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防止专题询问止步于‘一问一答’,要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合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雪梅说,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对专题询问指出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满意18票,基本满意8票,不满意2票……”专题询问当天,现场还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询问指出的每一类问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了结果。

“我们将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根据询问结果改进工作,采取更加管用的办法,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整改落实跟踪。”结果公布后,县政府相关部门当场表态回应。

开展专题询问,就是要通过人大监督,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据介绍,合浦县人大常委会将常态化运用专题询问监督手段,聚焦全县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支持政府担当,促进问题解决,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林军 马金星)

来源:合浦县委宣传部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