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州:“小”社区开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大”局面

2023年08月08日16:10 |
小字号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为实现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广西儿童发展规划》制定的相关目标,广西围绕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个友好”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让儿童能够充分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享受城市便利与安全、感受城市温度,与城市一同成长进步。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在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推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专栏,陆续推出各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的特色亮点,营造关注儿童友好、助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贯彻落实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广西儿童发展规划,柳州市在全区率先启动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坚持儿童视角,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整体发展规划,与社区各项工作相结合,整合统筹社区内儿童活动场所和服务项目,为儿童打造一个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社区生活圈,增强儿童及其家庭对社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并不断扩大儿童友好社区的覆盖面,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为柳州市创建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夯实基础。截至目前,柳州市已创建10个儿童友好试点社区。

先行先试

在全市儿童之家建设覆盖率已达到96%的基础上,先后分批次在部分县区选取硬件软件条件较好的10个示范性“儿童之家”作为试点,制定了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了“五有五好”的创建标准,给每个社区下拨1万元活动经费,在社区组织家长、儿童、专家、志愿者代表等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儿童需求,征求意见建议,推动儿童友好社区从概念到共识、再到集体行动和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全市市儿童友好社区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共服务儿童1万余人次。

整合资源

各社区统筹各类惠民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对场地进行适儿化改造,从细微处不断渗透和体现儿童友好元素。如阳光100社区增设健康步道、儿童友好文化墙和儿童植物园等,塑造多样化的特色儿童活动空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等阵地,开展亲子阅读、科普教育、劳动实践、家风家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广大儿童的喜爱。兴柳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教育阵地,组织志愿者面向儿童常态化开展“儿童心向党” 系列主题活动,助力辖区儿童厚植爱党爱国爱家的高尚情怀。东苑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单位——柳州市动物园、柳州市军事博物馆、柳州市儿童福利院、航星敬老院等,为社区儿童打造多样化的儿童特色活动场所,满足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前茅社区解决民生“真需求”,在儿童暑假期间开设“前茅社区暑假托管班”服务,两年来以“课业辅导+主题教育+趣味活动”的方式为社区儿童提供暑期看管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儿童参与

在各个试点社区构建儿童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平台,激发“我的社区我做主”的主人翁意识。如在水一方社区购买社会组织专业服务,联动辖区小学开展招募,经过培训和竞选,27位儿童成为该社区的儿童议事会成员。孩子们围绕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主题多次召开会议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为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柳州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

(责编:陈露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