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国铁南宁局多措并举保障强降雨天气铁路运输安全

2023年05月23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受高空槽和低涡切变线共同影响,桂东北局地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预计5月25日前,国铁南宁局管内大部路段仍有较强降雨,铁路部门各单位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力保障运输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23日益湛线(梧州—玉林)、黎湛线、沿海铁路、河茂线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路段阴天到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5月24日黔桂线和焦柳线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其他路段阴天到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25日降雨减弱。

国铁南宁局认真落实“防、避、抢”防洪工作措施,充分准备人员、机具及物资,各单位车间、工区(班组)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各客运车站、列车加强旅客的乘降组织,列车严格执行极端降雨天气限速和禁行相关规定要求,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时,对防洪重点区段采取降速运行和停运措施。

加强大风等恶劣天气防范工作,对工务、供电、电务设备,站房等生产生活设施及施工、装卸设备进行排查加固,加强对铁路沿线危树(竹)、临建设施,跨(邻)线线缆,沿线彩钢瓦,铁路两侧及公铁立交桥上安装的广告牌、邻近既有线大型施工机械及路料等薄弱处所的检查加固和处置。对隧道进出口仰坡、长大高陡路堑、依山傍河路堤、高陡冲沟、浅基行洪桥梁、漏水渗水隧道、不良地质及特殊地形条件路基等防洪薄弱地段的加强检查监控,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响应。工务部门对限速、停运区段加强冒雨巡查、登乘检查和雨后检查,电务、供电等设备管理单位根据需要,登乘列车机车或徒步巡查设备。

“我们在21日21时已经完成了湘桂线各雨中看守点全部进驻,安排4台轨道车在永福站、全州站备班值守,确保线路设备正常,现场安全有序应对极端天气。”桂林工务段路桥科主管防洪工程师毕明东介绍,截至5月22日18时,桂林工务段共执行雨量警戒17次,执行雨中出巡96人次,对6个区间进行雨量限速,对2个区间进行雨量封锁,组织36人次进行雨后检查,排查处理了线路隐患,全力保障线路运输安全。(王勇 宋斯丽 燕高飞)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