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2023年05月23日09:0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截至3月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78%,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11%,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前3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2%,高于全区增速11.26个百分点

近日,记者从南宁市金融办获悉,今年以来,南宁市抓政策、抢机遇,拼经济、搞建设,奋力推动金融工作取得新突破,截至3月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3.48万亿元,同比增长9.78%,其中,各项贷款余额达2.08万亿元,同比增长11.11%,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3月保费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区增速11.26个百分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据介绍,该市信贷资金持续向实体企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一季度各项贷款增加913.59亿元,同比多增274.48亿元,占全区贷款增量的39.99%,增量居全区首位。其中,工业贷款保持高增长,是上年同期增量的1.63倍。

一季度,全市“桂惠贷”新增投放115.65亿元,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2.06亿元;市辖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南宁的融资担保发生额达32.54亿元,为辖区中小企业、“三农”主体节约融资担保成本约8000万元。

今年以来,南宁市着力创新投融资机制,稳步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运作,为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本引领和支撑。目前,该市已设立8支产业高质量发展母基金,总认缴规模285亿元,实缴规模25.07亿元;推动龙电华鑫、贝特瑞、宸宇负极、贵州安达、卓越锂电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打出“产业引进+股权投资”的一系列“组合拳”。

南宁在全区率先组建基金业联盟推动资本产业招商,截至目前,该联盟成员已引荐国芯检测、快满能源等53个招商引资项目,已落地项目15个,在谈项目38个,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初步形成资本引领、技术创新、产业项目快速落地的产业生态;重点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配套融资、资产盘活项目融资、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等,以金融赋能“项目为王”。

如今,越来越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目前,南宁市金融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信贷资金持续向实体企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为首府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向好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陈少敏分析。

“今年以来,我们坚定金融改革创新方向,全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在跨境金融、绿色金融、金融集聚、保险创新等方面呈现出诸多亮点,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南宁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介绍,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5项试点政策在南宁落地,目前5项试点在南宁的业务金额累计突破百亿元;推进QFLP基金试点,目前规模超10亿美元;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等创新试点陆续在南宁市落地。今年2月“全国首笔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跨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3个南宁金融创新案例入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

此外,南宁市还扎实推进自治区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季度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2338亿元,占全区43.54%,同比增长11.77%;全市有7家绿色企业发行各类型债券22只,发行规模146.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8个绿色专营机构,覆盖银行、保险、证券及多种类型新兴金融业态和地方金融组织,在全区率先建立南宁市绿色金融服务中心。(记者/乔晓莹 通讯员/吕端周)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