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科技驱动发展 科技改变生活

2023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活动现场走笔

2023年05月21日10:0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5月20日,在南宁启动的2023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活动上,两名小朋友正好奇地观察着一个机器人。南国早报记者卢盈摄

5月20日,在南宁启动的2023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活动上,两名小朋友正好奇地观察着一个机器人。南国早报记者卢盈摄

只需要3分钟,你就可以身临其境了解“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全貌并体验船只在运河全程行驶的过程,感受数字孪生智慧运河工程的科技魅力……这一新潮好玩的“创想平陆”科普互动游戏5月20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一推出便大受欢迎。这是记者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二届广西科技活动周的广西先进技术展示上看到的一幕。

当天开幕的广西先进技术展示上,与“创想平陆”一起精彩亮相的还有广西500多项高新精尖科技创新成果。

广西先进技术展示颇有看头。如果你想领略八桂科技创新的迷人风采,这些“强国重器”值得细品。玉柴研发的QT1000-5超高强度球墨铸铁材料,代表了国内该领域的前沿技术,又具备显著的成本优势;桂林橡胶设计院研制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有效解决绿色轮胎最关键胎面部件机内复合挤出工艺难题,保障关键胎面部件满足高耐磨性、抗滚动阻力、抗湿滑能力的工艺需求,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使广西时隔21年再次问鼎中国专利最高荣誉;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通过自主技术创新研制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导电系统用6101产品,解决了新能源电动车导电系统用高导高强铝合金板/带/型材的国产化问题,填补了目前国内这一技术空白。此外,主办方首次开设平陆运河先进技术展示区,重点推介省水船闸、绿色航道等核心关键技术,宣传交通强国内河智慧航运的标杆工程。

科技如何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惠民创新成果让人耳目一新。酷炫新潮的哪吒新能源汽车成了南宁展区的招牌。该汽车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智能化水平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物流移动机器人凭借先进技术灵活移动让工作更高效更安全;智能充电桩设施适合上班通勤人士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既省钱又环保。同样,来自希望田野上的一批“土货”也颇受青睐。形态各异的五彩南瓜,荣获全国籼稻食味品质鉴定金奖的稻米金针香、桂育12号,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甘蔗品种桂糖42号,高产高甜抗病性强的百香果钦蜜9号……这些农产品提升了百姓餐桌和舌尖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科普是最贴近公众的科技活动。主办方设置了科普互动展示区,以科普动画、游戏互动、三维虚拟展品、趣味视频等形式,推介科技创新成果。萌趣十足的智能安防巡逻机器人、智能消杀机器人等“黑科技”现场助阵,展现科普的可触性、体验性及趣味性。市民在互动体验中轻松愉快地增长科学知识。(记者李新雄)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