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梧州万秀警方捣毁一“假冒黄金”典当流窜诈骗团伙

2023年05月19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拿着“大金镯子”去黄金回收店抵押换钱,到期后却不来赎回,原来这“大金镯子”只不过是外面镀金的银手镯。近日,梧州市万秀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假黄金”行骗的系列团伙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核破诈骗案9起,涉案金额高达19.5万元。

去年年底,市民李先生急冲冲地来到梧州市公安局角嘴派出所(合署)角嘴警务区报警,说自己被人以一批镀金首饰骗走了9万多元钱。原来,李先生在某商场经营着的一家二手手机回收店,去年年底时,一男子走进回收店自称家中突逢难事,急需资金周转,将一批黄金首饰以低于市面价的价格抵押给李先生。

李先生初步查验后认为是黄金首饰,便当场完成典当手续,约定抵押期限为1个月,可直到过了最后期限,该名男子始终都没有来店铺赎回这批黄金首饰。深感情况不妙,李先生把抵押的黄金首饰通过煅烧技术手段重新检验。原来“金灿灿”的黄金首饰,马上露出了“真面目”。李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发现被骗的李先生立即向万秀警方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万秀警方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展开调查。经侦查,民警发现该案是一起有组织、分工明确的跨区域团伙,以同样的手法在贺州市、广东中山市等地作案多起。嫌疑人利用假的身份证以及假的黄金首饰,以急需资金周转为由,专门到一些二手店铺以低于市面黄金价格进行短期抵押,要求受害人不得把抵押的假黄金拆开。为此,店家只能通过肉眼以及过往经验判断被抵押的金器是否是纯金,无法进行破坏性检查。

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民警多次赶赴贺州、广东中山等地进行调查取证,串并相关诈骗案件9起,掌握该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民警连续展开抓捕行动,分别在梧州、贺州等多地将叶某某、莫某某等12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低价抵押贵重物品的行为需谨慎,切勿贪小便宜,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或者就近到辖区派出所进行报案。(廖敬生、黄赟、陈迪)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