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贺州学院:强化“三度”,写好“三篇文章”,以高质量主题教育破解高质量发展困境

2023年05月18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学院党委根据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强化三度”,写好“三篇文章”,以高质量主题教育破解高质量发展困境。

强化提升理论武装高度,做好铸魂育人文章

贺州学院党委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重点集中学。通过专家辅导、分组研讨、现场教学、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举办主题读书班和专题研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铸魂育人的本领能力。

创新形式分类学。机关教辅部门开展小班联学研讨,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分专题开讲特色思政“金课”《壮美广西》第五季,开展“今天我来讲、今天我来读、今天我来唱”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大学生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微宣讲比赛,组织开展“热爱家乡、热爱方言、学习思想”系列活动,以方言“大白话”讲“大道理”。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强化拓展调查研究深度,做优攻坚实干文章

贺州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学校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敢干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学思想、强党性、见实效,高质量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专题调研,学校领导班子成立9个专项调研工作组,各二级单位成立34个调研课题组,以“校领导领题、主要职能部门协调、各单位共同承担”的调研工作方法,形成同题共研、同频共振、同步发力、同心落实的调研工作格局,高站位推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着力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难题,推动学校申硕、更名、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落实见效。

在真干上下功夫。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召开调研座谈会10余场次、开展校内外调研活动30余场次。学校主要领导开展校政联动,积极对接贺州市及上级主管部门共商举措破解学校办学上层次上水平遇到的瓶颈难题,做到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形成问题清单,切实推动教职工博雅苑住宅小区等民生工程建设,着力推进5G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部分学生公寓整体改造等项目,领导干部下沉“筑梦·红色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现场办公,用心用情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强化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做实全面从严文章

贺州学院党委坚持以严的基调推进高质量监督执纪,充分发挥广西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引领作用,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深化“清廉贺院”建设。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学校行政领导班子廉政例会制度,把稳抓牢学校领导班子重大决策部署清廉关。持续深化“融廉入学、融廉入训、融廉入管、融廉入育”的“四融入”清廉干部队伍建设模式,实施“墩苗计划”,建设堪当高质量发展重任的干部队伍。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提升机制,构建教师荣誉体系,选树宣传教师典型,切实把严师德责任、用活师德考评、强化师德教育、提升师德风尚。

下一步,贺州学院党委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力量源泉,转化为全面推进申硕、更名等重点工作的磅礴力量,转化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新的更大力量。(董治安、赖裕福)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