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柔肩女子担重任 巾帼代表绽芳华

2023年04月10日16:17 |
小字号

乡村振兴正当时,巾帼建功展风采。近年来,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29名女人大代表立足岗位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她们拼搏奋进、担当有为,努力锻造“她精神”、发挥“她作用”、释放“她能量”,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拉家常 接地气 集民意

“姐妹们,为丰富大家生活,多点交流增进邻里感情,周末我们办一个‘周日茶话会’,一起做卷筒粉、糍粑等小吃高兴高兴,好不好?”

“赞成,我家来做卷筒粉”“我家负责做糍粑”……

王京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进站代表粟静、班秋琼的这个提议得到王京坡妇女们的热烈响应。活动当天,几十名妇女聚到在一起蒸卷筒粉、包糍粑、窑鸡、窑红薯,妇女们边做边聊边尝,在做美食过程中拉近了距离交流了感情。粟静、班秋琼在聊家常中听取姐妹们对改善当前乡村振兴和生产生活等方面好建议意见,当天就收集到8条建议。她们表示,要把妇女们提出的宝贵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后形成代表建议,在即将召开的镇人大例会上积极为妇女群众代言发声。

善用法 用真情 解矛盾

“真是太感谢你了,你真是我们的好姐妹和知心人啊!”伶俐村通水坡村民潘某眼含热泪拉着镇人大代表杨丽冬的手感激地说道。

原来,杨丽冬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通水坡村民潘某近来被丈夫郑某实施家暴,杨丽冬立即实地走访,得知潘某被家暴的原因:潘某丈夫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对潘某连续生了两个女娃不满意,迁怒于她,经常被丈夫家暴。杨丽冬在征询镇司法干警意见后,她大胆运用学到的调解知识,多次到潘某家做其丈夫思想工作,引导其树立正确生育观,严正指出家庭暴力属于违法行为。经过杨丽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调解,最终郑某承诺以后不再对妻子实施暴力行为,愿意共同抚育好两个女儿,调解工作圆满结束。

每年杨丽冬独自或与村“两委”成员一道成功调解的矛盾纠纷有15件以上。在伶俐镇像杨丽冬那样善于调解的妇女代表还有不少,她们一个个奔走在调解路上,用自己的铁肩柔肠化解一个个矛盾,使双方当事人从剑拔弩张到化干戈为玉帛,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舞蹈 演节目 树新风

“文艺队的姐妹们注意了,今晚8点请大家集中到球场来排练……”每当华灯初上,咘蒙坡的广播喇叭里传来镇人大代表班梅的声音。晚上8点没到,坡里妇女文艺队员就齐刷刷都到了,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开始新舞蹈的排练。

为了丰富农村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班梅积极向村委、坡里申请经费解决了经费、设备、场地的问题,并和妇女主任挨家挨户去动员有思想顾虑的妇女参加文艺队,使队员慢慢壮大到二三十人。没有舞蹈老师,她就自学舞蹈编排,并自己动手做演出服装、自己出钱购买化妆用品。经过日夜排练,文艺队的节目在今年坡里举办的迎春晚会上第一次演出,就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在班梅的努力下,群众在业余时间里积极参加和组织健康向上的各类演出活动,大大丰富乡村的文艺生活。

一枝一叶总关情。巾帼代表们敢挑重担、任劳任怨、甘于奉献、自强不息,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倾心履职,彰显了代表的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汇聚起人大代表力量,促进伶俐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施玉萍 何小曼)

来源: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人大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