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南县:打好“5+5”组合拳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在前做表率

2023年04月10日16:24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平南县紧紧围绕清廉广西建设目标任务,聚焦深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等五大方面,打出“严教育+强培训”“夯基础+强队伍”“查风险+建制度”“建阵地+造氛围”“常督导+强考评”5+5组合拳,多管齐下精准发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在前,做表率。

“严教育+强培训”。为把牢党员思想“政治关”,平南县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将“以案示警”教育列为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以警示教育常态化方式持续强化党员廉洁意识。同时,结合“三会一课”创新开展“清风扬正气,机关话清廉”清廉故事我来讲活动,推动在广大党员中形成“人人学廉洁,人人讲廉洁”的良好氛围。加大清廉建设培训力度,以机关单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等群体为重点,在各类党员培训班中增加廉政培训课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廉洁思想防线,2022年累计举办培训班35期,集中培训党员近2200多人次。

“夯基础+强队伍”。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平南县以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任务为抓手,持续夯实清廉机关建设基础。一是全面开展党组织设置排查,及时清理撤并“超大”党支部3个,提升党组织运行效能。二是开展党务工作培训并常态化开展知识考试,每季度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进行党建考试,将清廉机关建设内容纳入考试范围,以考促学,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水平,推动机关党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化。三是加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分析研判工作,对70名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逐一过筛,把是否落实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列入重点分析研判内容,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目前对3名履职不到位或党员群众评价不高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及时调整。

“查风险+建制度”。为将清廉建设工作的监督“关口”前移,平南县各机关单位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通过对班子决策、股室职能、个人职权三个不同层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筛查,分门别类列出“高、中、低”程度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对应的预防措施,提前对廉政隐患进行“布控”,2022年各机关单位排查出涵盖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民生事业等各领域共496个廉政风险点,有效提高了廉政风险防范的针对性。针对县直机关存在的共性廉洁风险,由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牵头制定《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规范履职的指导意见》《“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党费管理使用制度》等文件,明确工作流程,强化制度建设,从源头堵塞管理漏洞,切实从根本上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建阵地+造氛围”。平南县坚持以“资源整合、资源共享、共建互促”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创建及机关党建等重点工作,注重将党建、清廉建设、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的特点、亮点进行融合提炼,打造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机关廉政文化阵地,例如平南县公安局围绕模范机关创建打造“党旗飘扬聚合力 警徽闪耀护龚州”党建文化长廊,充分展现公安队伍廉洁自律、公正为民的形象;乡村振兴局因地制宜打造廉政阶梯,强化清廉氛围渲染,真正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目前各县直单位利用单位庭院、走廊、书屋等,建设清廉文化阵地、清廉读书角等46个,悬挂宣传标语413条,制作播放宣传视频46个,发布清廉公益广告43条,充分营造了清廉机关浓厚氛围。

“常督导+强考评”。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落实。平南县通过组建清廉机关建设专责小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一是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纳入党建“两随机”重点检查内容,每季度抽调机关党务干部组成小分队进行随机督导,让各小分队在发现问题中学习,达到举一反三、互学共促的目的,推动形成知己知彼、取长补短的良性循环。二是优化考核方式,围绕落实清廉机关“5+6+N”建设要求制定考核细则,采取平时调研、实地走访及专项考核等方式进行考评,并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强化结果运用,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2022年全县68个机关单位全部顺利通过清廉机关建设考核,实现机关领域清廉建设“开门红”。(陈南全)

来源:中共平南县委县直机关工委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