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良庆区:织密节日“监督网” 让清明节更“清明”

2023年04月04日09:09 |
小字号

“清明节期间,五象岭公园森林防火值守点是怎么安排的?值守人员有没有脱岗现象?”

“村里对《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移风易俗倡议书》进行宣传了吗?都是通过哪些方式进行宣传?”

……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南宁市良庆区纪委监委重点盯住党员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紧盯公款吃喝、公款送礼、不文明祭祀等易发多发的“节日病”。清明节前,该城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清明期间严明纪律作风倡导新风正气的通知》,向全城区党员干部发送节前廉政提醒短信1200余条,提醒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带头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

暮春清明,廉政随行。绷紧节日“廉洁弦”,使清明节更加“清明”。良庆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持续加大靶向监督的力度,成立3个“四风”问题督查暗访组,采取“线上+线下”监督模式,深入服务窗口,对网络反映工作人员作风问题进行核查;对公车使用情况开展“三查”,即查油卡使用、查“天网”录像、查出车手续;对公车封停情况逐一进行检查,确保车辆封停到位;同时,实地走访辖区内各农家乐、饭店、商超、烟酒行等场所,通过谈话了解、翻阅账册、查阅票据等方式,杜绝公车扫墓、祭祀、游玩、探亲访友的情况发生。

清明祭扫关系千家万户。该城区纪委监委抓住“清明”这个关键节点,提早谋划,提前部署,强化宣传引导,以有效监督保障过好安全节、廉洁节。通过灵活运用各种新媒体宣传方式,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综合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等平台推行信访举报“绿色通道”,收集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群众监督更有效。发挥联动监督机制,整合各镇(街道)纪(工)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力量,做好清明假期期间禁燃禁放禁烧监督工作,倡导群众采取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

“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零容忍纠治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良庆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通过充分发挥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方式,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往实里做。(黄海萍)

来源:良庆区纪委监委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