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雅长乡:“三举措”共建卫生文明家园,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2023年04月03日11:37 |
小字号

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人居环境面貌,助力“创文巩卫”走深走实。乐业县雅长乡利用党建引领,组织全体党员、广大干部群众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多措并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美观的人居环境。

党员干部清扫沿路杂草、垃圾。雅长乡人民政府供图

党员干部清扫沿路杂草、垃圾。

当好“领头羊”布全局。为全面推进农村村屯人居环境整治,雅长乡全体党员组织所辖5个行政村广大村民群众广泛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清理村屯内外的柴草堆、粪土堆、垃圾堆等垃圾死角,着力解决村庄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努力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有效减少疾病传播;同时,将村屯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各村村规民约,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引导村民通过“一约四会”开展自治行动,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人人讲风尚唯恐落后,户户争先进决不掉队的浓厚氛围,有效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明新高度。

志愿者入户宣传卫生健康知识。雅长乡人民政府供图

志愿者入户宣传卫生健康知识。

念好“紧箍咒”强意识。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才能真正增强农村居民的卫生理念。雅长乡全体党员干部组织村“两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开展专题爱国卫生宣传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宣讲活动、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途径营造共建卫生文明乡镇、共享健康生活的浓厚氛围,动员广大村民群众做好家庭卫生和个人防护,提高村民的清洁卫生文明意识,致力增强村民健康卫生理念。2023年以来,雅长乡共开展卫生健康专题宣传活动2次、进村入户宣讲卫生健康活动12次、悬挂宣传卫生健康标语45条、张贴宣传卫生健康海报100张、发放卫生健康宣传单600份。

用好“快进键”促文明。为进一步提升卫生文明程度,营造良好卫生秩序,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雅长乡制定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方案,明确每周周一和周五、重大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日前一天下午为固定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时间,明确党员干部清扫区域分工,要求党员干部对所负责的区域范围开展大扫除活动,做好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彻底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卫生死角、杂草、杂物和积水。雅长乡通过大扫除活动对乡村主干道、房前屋后等公共区域“脏、乱、差”问题的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充分带动广大村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了“人人爱护、共同守护”的长效保洁氛围,不断提升乡村卫生文明水平,为乡村振兴增添靓丽底色。(陆永 黄云霞)

来源:雅长乡人民政府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