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良庆区:强化“三项举措”推动干部敢干善为

2023年04月03日17:15 |
小字号

前不久,一处建在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耕地上的违章建筑被依法依规拆除复垦,还耕地“姓农种粮”的属性。

据了解,此前该城区督查组在对土地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建在南晓镇耕地上的建筑物多为木材加工、建筑施工机械和材料、汽车堆放的场所,当事人一直不愿主动拆除,且拆除工作难度大,令有关负责同志产生了畏难情绪,使专项治理耕地非农化工作受到影响。为此,镇纪委对相关工作负责人开展勤政廉政谈心谈话,通过谈话沟通交流和工作方法探讨,切实树立强烈的责任感,提振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让同志们丢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积极到田间地头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动员当事人拆除违章建筑,使该镇七处违章建筑物最终得以及时拆除。

“这一成果的取得,是我们城区强化勤政廉政谈心谈话、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深化学习勤廉榜样三项举措,推动党员干部敢干善为的一个案例。”该城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

南宁市良庆区纪委监委在常态化开展勤政廉政谈心谈话中,采取分层分级谈心谈话、创新谈话方式方法、注重谈心谈话时间节点等措施,聚焦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面对面、个别谈话和集体座谈、廉政家访、电话和微信叙谈等方式,有效促进谈话成效,做到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谈”,打通思想的“任督二脉”。2022年以来,该城区共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47人次,督促整改问题51个,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

同时积极督促全城区各级各单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主题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线上线下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人物典型和勤政廉政榜样,深化教育引导,学榜样、找差距。挖掘辖区勤政廉政素材,拍摄廉政教育微视频,以身边的榜样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清正廉洁。并将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情况纳入廉政档案,2022年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83批1963人次,为选用任用干部把好“廉政关”,构建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环境。

此外,该城区切实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南宁市良庆区容错纠错实施办法》,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宣传,营造大胆改革、敢于负责氛围。2022年以来,城区纪委监委以开展信访积件办结“起底清零”专项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信访积件、重复件办理”活动督查机制,重点围绕重复恶意且经多次核查失实并已明确反馈的检举控告件,筛选典型失实检举控告进行澄清正名,先后为干部澄清20人次,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推动党员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作为。(李明)

来源:良庆区纪委监委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