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以个人之书,成就时代之书

《与时间书:刘硕良口述回忆录》新书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2023年03月31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左起刘迪才、刘硕良、利来友、黎洪波、曹光哲。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宁3月31日电(记者伍迁)3月30日,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广西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的《与时间书:刘硕良口述回忆录》新书研讨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广西出版工作者协会有关领导和广西文史界、翻译研究界及出版传媒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围绕作品的创作经验及出版价值展开全面的研讨。

《与时间书:刘硕良口述回忆录》是著名出版家、中国韬奋出版奖获得者刘硕良先生以口述的方式来回溯其平生之作,聆听口述、整理文字工作由广西师范大学黄伟林教授团队完成。该书从20世纪30年代讲述至2020年,述及刘硕良先生在宁乡、长沙、桂林、南宁、昆明、北京等地生活、读书、学习、工作、创业的经历及思考,呈现了一个献身新闻出版事业的文化工作者的视野、格局与洞见,以及他对身处其间的时代主流、时代趋势的理解和把握;呈现了一个与时间赛跑,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捕捉出版信息,从而搭建起一个宏伟的文学王国的出版人的非凡故事。它既是刘硕良先生个人成长、工作、生活的历史,也是时代发展的缩影、新闻出版发展历史的难得切片。

研讨会上,与会者时而仿佛回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学出版激情燃烧的岁月,时而行走在自然环保与人文思想交相辉映、地域文化挖掘不断创新的新世纪,对《与时间书:刘硕良口述回忆录》以个人体验成就时代之书的人文价值给予高度肯定。

赠书仪式。主办方供图

著名学者曹光哲高度赞叹刘硕良先生的出版情怀、出版激情与出版才华,提出广西出版工作者要向刘硕良先生学习,要对出版事业、对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有使命感;对工作要有敢闯敢冲的激情;要把情怀、激情、才华融为一体,开创真正深远宽广的出版视野。

漓江出版社社长刘迪才表示,《与时间书:刘硕良口述回忆录》的出版是漓江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它既使得原有的“漓江出版经验”得到固化、呈现,更将启迪更多“漓江现象”的诞生。这既是致敬之书,历史之书,更是时代之书。

研讨会期间,漓江出版社分别向广西师范大学桂学博物馆、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赠送《与时间书:刘硕良口述回忆录》。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