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师大:“三领三促” 构建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工作新模式

2023年03月3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依托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广西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教师团队”,建设打造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近年来,党支部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带领、文化挈领,促进师德师风素养提升、促进教书育人实效发挥、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发展的目标,构建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工作新模式。支部获批广西师范大学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育人”,促进师德师风素养提升

要立德树人,先要立德为师。以胡大雷教授为党支部书记、团队核心骨干专家教授为支部核心成员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支部建设首要位置,全方位全过程培育教师党员优秀师德师风,支部涌现出了一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的优秀专家学者。支部所在的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广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支部定期组织召开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工作座谈会、专题讨论会上,“桂学研究和桂学人才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等成为支部交流最多最深入的“关键词”。他们不断挖掘新的角度、新的切入点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传帮带”“教师论坛”“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等多元举措,推动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党员带领,强化“课程育人”,促进教书育人实效发挥

“我觉得我做人的准则就在于‘敬业乐群’,总的说来,是用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理想使莘莘学子乐群。”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首席专家胡大雷教授时刻强调德育为先的准则。在他带领下,支部坚持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德师风讲堂”、桂学系列讲座通识课程和国学专题讲座数十场。

目前,支部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1门,开设桂学系列讲座通识课程和“桂学概论”等选修课程,成立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国学中心);探索出包括“舞台(话剧)+课堂”、汉语国际教育“3+1”人才培养模式、以“读经典、背名篇、写美文、演名剧”为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的“学生读写能力提升工程”在内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新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坚持文化挈领,强化“文化育人”,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发展

今年3月,广西师范大学“高雅艺术 文明校园”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正式启动,《秋声赋》作为“始发站”,再次被搬上了校园舞台,这也是“新西南剧展”文化品牌发挥育人效应的生动体现。2014年以来,党支部骨干成员以“纪念西南剧展70周年,弘扬桂林抗战文化”为契机,协同自治区文化厅等单位共同打造了文化品牌“新西南剧展”。项目开展以来,受邀到国内高校、中学、工厂、农村、部队、景区、社区以巡演的方式,演出50余场,获得包括全国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44项;《秋声赋》在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获优秀导演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组织奖。

下一步,广西师范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继续谱写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边疆民族地区人才培养的新篇章。(王娟)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