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马山县:“四轮驱动”切实增强 清廉机关建设力度

2023年03月02日10:50 | 来源:马山县纪委监委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马山县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通过成立工作专班,下发工作方案,明确考评指标,列出任务清单,做实风险防控,丰富活动载体,坚持“四轮驱动”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高站位,抓牢抓实“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南宁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该县实际,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马山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内容、具体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突出政治要求、党建引领,为全县直属机关单位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印发《关于做实做好清廉机关建设“六个一”规定动作的通知》,对阶段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强引领,把握清廉机关建设主基调。该县坚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为推动全县清廉机关建设的着力点,紧盯目标任务,结合每季度基层党建“两随机”工作督导,分门别类针对不同的单位性质进行指导,分组对各单位上报的建设方案和责任清单进行把关,力求切合单位实际,促进清廉机关建设与业务双融合。县民政局以压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为工作着力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县人民法院重点聚焦思想、组织、纪律、作风、文化“五个”建设和“十一”项活动为重要抓手落实落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县经信局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服务企业”主题活动为抓手,提高服务企业“直通车”,杜绝服务企业出现“庸政”、“懒政”问题,通过清廉机关建设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县审计局努力构建“清廉审计”,重点整治机关内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规范审计行为,切实纠治“庸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县纪委监委以开展“打造‘四型机关’做‘六有’纪检监察人”主题活动为抓手,推动实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清廉机关建设高质量发展。

  创机制,明确清廉机关建设发力点。成立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班,强化考核问效,不定期的组织人员赴各单位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发现不符清廉机关建设“五个带头”要求的问题当场予以纠正,如一直无法解决的指定专人跟单督导,限期完成整改任务。为不断增强县直属机关单位党组织工作责任意识,县委县直机关工委把清廉机关建设情况纳入模范机关创建绩效考评指标,确保清廉机关建设高效、协调、平衡开展。

  树新风,奏响清廉机关建设协奏曲。2022年10月,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印发《2022年马山县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清廉教育“六个一”系列活动方案》,在全县启动套餐式清廉教育活动,敦促新入职干部起好步、行稳路,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马山县纪检监察网站开设清廉马山专栏,拍摄清廉机关微视频《清廉汇》,发布清廉机关建设相关信息近50条,27个单位重新规划建设清廉文化户外宣传栏、宣传墙或制作清廉宣传板报38处(版),讲好廉政故事,传递廉洁“好声音”;全县围绕开展“建设清廉机关、争创模范机关”系列活动逾200场,讲授廉政专题党课18次。(张敏静)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