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马山县:培育清廉家庭示范点 以点带面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2023年03月02日10:49 | 来源:清廉马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
小字号

  2022以来,马山县强化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治理,培育清廉从政道德,引领广大家庭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大力营造共建清廉家庭浓厚氛围。日前,该县评选公布了2022年马山县“最美清廉家庭”15户,“廉洁家属”12人名单。同时,培育打造清廉家庭示范点5个,充分发挥清廉家庭示范点的标杆引领作用,达到以点带面的建设效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廉洁意识。马山县组建清廉家庭建设工作专班,印发实施方案,强化部门联动,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自觉把清廉家风培育摆在家庭建设突出位置,将家庭家教家风和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县委常委党风廉政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好干部职工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课等活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廉洁意识,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保持廉洁家庭本色。

  深化开展家庭助廉行动,坚守廉洁底线。马山县印发清廉家风倡议书,倡导全县广大家庭弘扬廉洁家风、建设清廉家庭。2022年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00余人次,带动县四家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500余人次。指导干部和家属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15000多份,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组织广大家庭干部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等清廉家风警示片,深化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坚守廉洁底线。

  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建设载体。该县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建设廉洁宣传阵地,指导建设乔利乡古楼村家风家训室,利用县婚姻登记处大力开展清廉家庭家风宣传等,不断丰富清廉家庭建设载体,拓展廉洁家风宣传阵地,深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典型人物、廉政名言警句、清廉家教家风和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等展示活动,营造浓厚的清廉家庭建设氛围。

  创新清廉家风宣传方式,营造共建氛围。利用“清廉马山”“马山女性”等微信公众号开展家风家训、清廉家庭建设等宣传活动,选树一批“最美清廉家庭”和“廉洁家属”事迹在县融媒体平台宣传展示,让全县家庭学有示范、做有榜样,强化崇廉倡廉意识。县妇联开展的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暨“依法带娃 格局养娃 树清廉家风”线上学习活动,邀请南宁市家庭教育协会老师进行线上授课,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直播间,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贯彻实施,累计浏览量6.4万次,参与评论互动人数0.39万人次。

  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发挥联动作用。由县妇联牵头组织深入机关单位、学校和社区,通过举办《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会等形式,倡导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引领广大家庭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促进“家校社”积极联动,协同推进清廉家风教育和清廉家庭建设。

  全面开展清廉家庭主题活动,拓宽建设渠道。组织相关部门到学校、下基层、进村(社区)开展“巾帼大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家风”“弘扬廉洁好家风,共度欢乐中秋节”“弘扬廉洁好家风,家家幸福平安”和“弘扬敬老廉洁家风,促进家庭文明建设”等公益巡讲和主题教育15场次,参与人数9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2500份,大力宣传清廉家风文化。县文广体旅局持续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创编和提升打造4个清廉文艺节目,大力弘扬“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的清廉家风和时代新风,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树立“崇廉、尚廉、践廉、助廉”的思想意识。县总工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自治区劳模以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向在场的党员、职工及群众阐述和传扬清廉家风家训。县妇联及成员单位开展的清廉家风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家家争创“清廉家庭”的浓厚氛围。(韦洪泉)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