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马山县:有效运用“三举措” 让问题线索和案件清理跑出“加速度”

2023年03月02日10:43 | 来源:马山县纪委监委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问题线索办结率、立案件结案率,切实履行好执纪审查调查职责,近段时间以来,马山县纪委监委有效运用“三举措”让问题线索和案件清理跑出“加速度”。

  运用“数据+监督”思维,建立动态台账跟踪督办。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会同信访室充分发挥“双监管”作用,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逐案明确办结时间表,及时更新、定期核对,对已超期的预警问题线索及时催办;对即将超期的在办问题线索随时掌握进展情况;每个月定期通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办结情况,让案件及问题线索分流交办全程有痕、办理结果信息归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召开审查调查周例会,分析研判解决疑难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通过召集案件的分管领导、协管领导、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及四个纪检监察室主任采取“日记录、周汇报”的方式,每周召开审查调查工作例会,对未结件集中研判,评估线索质量、紧急程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置思路,及时解决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会上通报上一周的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点名道姓、见人见事,以责任通报倒逼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进“室组地”联动,跨区域协作提高办案质效。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在对问题线索进行分办时,综合考量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各乡镇的人员配备数、业务能力水平以及现有工作量等因素,科学合理分流。简易问题线索和案件由责任部门快查快办;对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和案件,发挥“室组地”联动效能优势,充实办案力量集中攻坚。对每个问题线索和案件,逐案落实承办人、结案时间、督办领导,提高办理时效。

  据悉,县纪委监委2022年10月以来召开审查调查工作周例会16次,协调解决审查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10个,推动办结问题线索44件,问题线索办结率由83.1%提升至97.74%。(韦海平)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