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马山:坚持教育预防在先 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2023年03月02日10:39 | 来源:马山县纪委监委
小字号

  近日,马山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全面开放。基地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主线,设法规篇、警示篇、铸魂篇、榜样篇四个篇章,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持续释放惩贪治腐高压震慑,以案说法、以案释纪,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目前,入馆受教育人数4批210余人次。

  据悉,马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展馆、基地、两微一端等平台,在开展好警示教育上做文章,督促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督促案发领域、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好“婆婆嘴”,让党员领导干部知道“能干什么”“怎样干”“什么不能干”。马山县2022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马山县2022年警示教育暨廉政谈话会、马山县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会相继召开,一批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在大会上被集中通报,同时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查找滋生腐败的“致病源”,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目的。

  注重牢牢抓住“关键少数”,马山县纪委监委探索研究出台了《马山县乡镇重大事项决策追踪溯源同级监督办法(试行)》,为“三重一大”事项实现全程监督提供有效制度依据,推动事前监督关口前移,确保全流程的手续、程序齐全完备,同时做到可查询、可追溯,切实把乡镇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开展常态化约谈,针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做细做实日常谈话,确保把组织的关爱传递到位,把干部的需求掌握到位,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到位。

  年轻干部是警示教育的重点对象之一。马山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以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为新入职的公务员、选调生定制“廉政警示教育套餐”,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

  “这些年轻干部错把贪图享乐当人生目标,纪法规矩意识淡薄,拒腐防变防线失守,从年轻有为到落入权欲深渊,令人叹息、引人警醒。”马山县纪委监委利用查办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会,让“身边人”成“活教材”,将“身边事”变“警示钟”,增强了警示教育效果。

  此外,马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提高警示教育影响力。组织开展廉政家访,积极推选市、县级最美清廉家庭,在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上墙“最美家庭”事迹,倡导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周鹿镇依托农家书屋、展览馆、纪念馆等载体,打造清廉文化精品展示点;加方乡加方社区开设道德讲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正能量、孝老敬亲、警示教育等活动;白山镇玉业村打造清廉驿站,“家风家训”上墙,将清廉之风吹进家家户户,让廉洁文化资源焕发时代新意。(郑秋园)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