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象州:开展澄清正名 为担当者鼓劲

2023年03月02日11:18 |
小字号

“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目的就是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为受到失实举报者正名……”近日,在象州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召开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上,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黎秋明刚说完,就传来一片掌声。

此前,象州县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件,举报该县某局干部职工陆某贪污监测款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成调查组,对信访问题开展逐一核查,在调查组核查期间,举报人又将举报内容发到该单位微信工作群,给陆某工作造成一定影响。陆某曾一度心灰意冷,无心工作。

调查组调查发现问题失实后,将问题反馈给该单位,督促该单位党组对诬告人进行诫勉谈话。

为消除失实检举控告对被检举控告人的不良影响,象州县纪委监委于1月6日在该局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议,还清白者以清白,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让陆某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安心工作,切实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今年以来,象州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在深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同时,做深做实做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定期对失实检举控告信访件进行认真分析研判,严格规范程序,对捏造事实、伪造证据进行诬告陷害的信访件,且经评估被举报人一向工作实、业绩好、作风实、口碑佳的,采取书面、当面、会议等形式进行澄清正名,及时为担当者卸下思想包袱,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为了避免“一澄了之”,象州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澄清正名后,指定相关承办部门及时跟踪了解被澄清对象的工作及思想状况,引导干部及时卸下思想包袱、振奋精神,迅速投入工作之中。

“为从根源上减少失实举报行为,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上下功夫,在象州县纪检监察网站、清风象州微信公众号以及户外展板、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群众普及诬告陷害问题的严重性和澄清正名相关知识,引导举报人实事求是反映问题。”象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有效减少失实举报和恶意举报。

2022年以来,象州县纪委监委共为受到失实举报的11名党员领导干部澄清正名,及时消除负面影响,推动有责任、敢担当的受诬告干部打消思想顾虑,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黎秋明 彭娜)

来源:象州县纪委监委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